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汉中的绿茶系列,仙毫、毛尖、炒青、特炒口感各有啥区别?

2020-4-5 11:58|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564| 评论: 0

摘要:   网友@农村杨娃 说,汉中仙毫:味醇回甘,清淡,无苦涩感;   毛尖:比仙毫味浓烈些,略有苦涩。   炒青:味道比前两更浓,通常人们说的有口劲,泡久了苦涩味较重   仙毫适合送礼用,泡开后茶型也不错。口感 ...
  明前茶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是茶中佳品。同时,由于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发芽数量有限,生长速度较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产量很少,所以又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
  “明前茶”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雨前茶”是清明后谷雨前采制的茶叶。明前茶细嫩品质好,雨前茶品质上好,谷雨后立夏前的茶叶一般较粗老,品质较差。
        汉中的明前茶3月中旬已陆续开采。

     网友@农村杨娃 说,汉中仙毫:味醇回甘,清淡,无苦涩感;
  毛尖:比仙毫味浓烈些,略有苦涩。
  炒青:味道比前两更浓,通常人们说的有口劲,泡久了苦涩味较重
  仙毫适合送礼用,泡开后茶型也不错。口感淡不耐泡。自己喝还是建议炒青,好的炒青,口感极佳,回甘并无涩感.(清明前后四百元左右一斤).
  网友@天汉散人 认为:汉中绿茶其实不能称之为系列,只能定位为汉中茶区的绿茶类产品,其品质由高到低(以采摘嫩度和口感鲜爽度论)依次为汉中仙毫、毛尖、特炒、炒青。
  专业人士,夹江天福观光茶园有限公司茶厂厂长、二级茶艺师 @茶虫连金 认为:
  汉中绿茶其实不能称之为系列,只能定位为汉中茶区的绿茶类产品,其品质由高到低(以采摘嫩度和口感鲜爽度论)依次为汉中仙毫、毛尖、特炒、炒青。
  以上的4个茶叶都属于绿茶,制作工艺有区别,外形风味各不同,所以最终出了4个茶品,各有不同消费群体。严格意义上讲都算炒青绿茶,以扁、尖、螺、球大致区分。
  汉中仙毫其实是原来的午子仙毫,产地陕西汉中市,原来汉中下属的各县区其实各有有历史名茶,如定军名眉、汉水银梭。
  后来地方政府和产业为了造福地方,提升和打造优势产业,依照午子仙毫茶叶风格制作生产并申请原产地域保护,集中打造品牌为原产地保护品项“汉中仙毫”(不包含毛尖、特炒、炒青、陕青),其他各县地产茗茶就不再力推。
  汉中仙毫茶在当地出得较早,一般采摘清明前后的一芽或一芽一叶初展,成茶干茶外形半脱毫,外形美,嫩芽香,风格介于龙井和竹叶青中间,口感有毫香和板栗香、炒干味明显,一般清明前质量好,数量少,相比很多南方茶区,其产季较晚,当然也是最好的等级;也是优势保护对象。
  毛尖绿茶其次,当然到毛尖风格也变了,汉中的毛尖相比其他省区的早春名茶来的晚擦、采的老,长的黑,香气成熟,余韵绵长,口感这一点不好说,因人而异,毕竟中国每个茗茶每个茶品都有自己的粉丝。
  其一般采摘雨水前后的一芽一叶,杀青跟炒制都比较老火,成品差不多是半烘炒绿茶。
  特炒其实是仿制松阳的香茶口感在毛尖和炒青之间。也就是鲜叶采的比做毛尖的要老一般采摘一芽二叶,以香茶工艺炒制,品质列次于毛尖,但价格不高,性价比高,口感香高味纯、老少咸宜。
  炒青一般到5月份了,采一芽二、三叶,甚至成熟度更高的茶青,口感醇厚,比常规出口茶好,但又区别于传统“陕青”,是大众化产品。
  整体上陕西茶因为纬度高、气温低,产季比较迟,外形不是特比好,但口感都比较醇厚,内容物含量高,耐泡。茶叶营养成分相对较高,
  当然,除了以上几个茶,现在也做红茶、白茶、黑茶,也种福鼎大白、黄金茶,安吉白茶。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