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佛坪新闻 查看内容

壮哉!“佛坪天池”,名符其实的“汉中第一湖”

2020-11-25 14:59| 发布者: admin| 查看: 52| 评论: 0|原作者: 甯志俊|来自: 家在汉中

摘要:   随着“引汉济渭”工程的截流,汉中将增加两个巨型湖泊,一个是洋县的黄金峡水库,一个是佛坪的三河口水库,为便于推广,前者因处于黄金峡中,可谓之“黄金湖”,后者因地势高而且体量大可谓之“佛坪天池”。 ...
  随着“引汉济渭”工程的截流,汉中将增加两个巨型湖泊,一个是洋县的黄金峡水库,一个是佛坪的三河口水库,为便于推广,前者因处于黄金峡中,可谓之“黄金湖”,后者因地势高而且体量大可谓之“佛坪天池”。
壮哉!“佛坪天池”,名符其实的“汉中第一湖”
  据了解,“佛坪天池”库容达到7.1亿方,是褒河水库(库容1.1亿方)的6.5倍,是黄金峡水库(库容2.3亿方)的3.1倍,是南湖(库容765万立)的92.8倍,名符其实的“汉中第一湖”;略小于陕西最大湖泊榆林红碱淖(库容8.1亿方),可谓“陕西第二湖”。“佛坪天池”除汉江补水外,还有椒溪河、蒲河、汶河三条较大的河流提供水源,其中椒溪河和蒲河在佛坪境内,汶河在宁陕境内。
  三河口水库的坝址选在佛坪与宁陕交界的子午河上,坝高145米,全国同类大坝排名第二。正常蓄水位的海拔为643米,也就是说在这三条河上,海拔在643米左右的地方,都是库区水面范围。水库电站年发电量1亿度,向关中地区年供水15亿方。
  高峡出平湖,佛坪生天池。145米的坝高,100多米的水深,蓄水后宛如镶嵌于秦岭腹地的巨型蓝色玛瑙,一幅绝世风光图将从此诞生!“熊猫第一县”新添“汉中第一湖”,这对助推佛坪旅游乃至旅居汉中意义非常重大,希望能开发好,利用好!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