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佛坪新闻 查看内容

秦岭再次拍摄到野生金钱豹

2020-4-20 11:28| 发布者: admin| 查看: 47| 评论: 0|原作者: 惠鑫|来自: 陕西广播电视台

摘要:   近日,在陕西汉中佛坪县,野生金钱豹迎着春日暖阳,在保护区外活动的珍贵影像首次向社会公布。      林业工作人员拍摄到的野生金钱豹(照片由陕西动物研究所、陕西龙草坪林业局提供)   记者从陕西龙草 ...
  近日,在陕西汉中佛坪县,野生金钱豹迎着春日暖阳,在保护区外活动的珍贵影像首次向社会公布。
  秦岭再次拍摄到野生金钱豹
  林业工作人员拍摄到的野生金钱豹(照片由陕西动物研究所、陕西龙草坪林业局提供)
  记者从陕西龙草坪林业局了解到,2017年至今,省动物研究所在陕西观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外的龙草坪林业局区域建立了监测样地,对重点物种和关键物种多样性的变化动态及受威胁因素开展长期监测。三年监测中,工作人员拍摄到了20多种野生动物,占当地兽类的30%-35%。
  在红外相机监测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并确认了野生金钱豹的身影,这也是首次在陕西观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以外监测到野生金钱豹实体。
  陕西龙草坪林业局、陕西观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公众教育科科长蔡琼:“金钱豹满身黄褐色,背部颜色较深,腹部为乳白色,身上是一块块排列规则近似圆形的黑斑,耳朵呈黑色,耳朵尖上的白毛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更加洁白。金钱豹头圆、耳短、四肢强健有力,目光锐利,后腿粗壮硕长,显得十分有力。照片上拍的行走的、奔跑的、白天的多,晚上的少,也有一家子三口在一个画面上的。”
  蔡琼说,通过对红外相机长期监测画面的整理,能够看出,每年春天和秋冬拍到金钱豹的画面比较多,而且在一条废弃公路上,拍到过十几次金钱豹。
  作为生态链顶端的大型猫科动物,由于其生态地位的特殊性,金钱豹的生存条件相对苛刻。本次在观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的陕西省龙草坪林业局区域内,多点监测到金钱豹活动痕迹,说明它的种群已经由保护区内向保护区外扩散,并且在保护区外建立稳定的金钱豹种群。
  蔡琼:“根据我们的观察分析,金钱豹在当地应该有两个小的种群,共有4-6个个体。说明随着近些年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大,野生动物栖息地的质量也在不断恢复优化,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稳定增长。”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