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镇巴新闻 查看内容

镇巴马维军——致富不忘本,带动众乡邻

2019-10-27 19:08|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8| 评论: 0|来自: 镇巴脱贫攻坚

摘要:   “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憨厚实在、能吃苦、有闯劲,他对家乡的贡献很大。”贫困户张俊芳这样说道。他就是镇巴县钧杰农牧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元坝村致富带头人——马维军。   不甘穷苦外出闯荡   马 ...
  “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憨厚实在、能吃苦、有闯劲,他对家乡的贡献很大。”贫困户张俊芳这样说道。他就是镇巴县钧杰农牧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元坝村致富带头人——马维军。
镇巴马维军——致富不忘本,带动众乡邻
  不甘穷苦外出闯荡
  马维军出生在渔渡镇元坝村元坝子组偏远高山代家坪,由于居住条件恶劣、家庭条件差,从小就生活得很苦,上完初中就回家劳动,过起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民生活。成家立业后,生活状况没有多大好转,加之家庭负担重,他不甘心就这样穷下去,决心要走出大山去闯一闯。在反复了解和思考后,他决定进城学习装潢技术。通过一年多的拜师学艺,装潢技术也日渐成熟,能单独承接装修业务,一年下来的收入比以前强了好几倍,心热了,手艺也熟了,实现了老板梦,加之赶上了装修的高峰期,几年下来,收入积蓄起来了,他在家乡集镇盖起了小洋楼,继续重操旧业。
  不忘乡邻回乡创业
  马维军算是富起来了,可每逢年头岁节回老家,看到家乡的面貌还是那么落后,乡亲们的生活依然很艰辛,他心里非常难过,心想:我是这里土生土长的人,过去我也和他们一样,现在虽然我富裕了,但我不能忘了生我养我的地方,不能看着左邻右舍再这样穷下去,于是他有了自己的想法。
  国家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马维军看到了新希望,他坚信党的好政策,毅然决定回乡创业。于是,他带头成立了镇巴县钧杰农牧专业合作社,决心利用家乡的自然资源优势,带领父老乡亲发展天麻产业,致富增收。
  不图回报带动乡邻
  马维军深知,天麻种植是一项技术活,除了需要发展资金外,技术很关键。于是他先后到汉中、留坝、略阳、四川、重庆等地深入考察学习天麻种植技术,回乡依托扶贫带贫政策,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建立利益链接机制,以发放种子、包回收、流转土地、分红和劳务增收等方式,带领65户贫困户发展天麻种植,建成4个基地,天麻种植面积达200多亩,分散种植50多亩,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镇巴马维军——致富不忘本,带动众乡邻
  除了天麻种植外,马维军又先后在老家代家坪流转土地200多亩搞林下养殖,拓宽群众增收门路。2019年,在元坝村包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他筹集资金60万元,修通了代家坪7.3公里公路,改变了当地村民肩挑背磨的落后现状,为村民打通了一条致富之路。马维军致富不忘本,勤劳进取、奋力拼搏的精神在当地传为佳话。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