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镇巴新闻 查看内容

秦巴山区的“博士镇长”

2019-2-2 10:54| 发布者: admin| 查看: 33| 评论: 0|来自: 中国教育报

摘要:   1月28日,农历小年,陕西省镇巴县大池镇茶园河村弥漫着喜气,跟随挂职单位县科技局,邹海洋挨家挨户给村民们送上米、盐等生活必需品,并提前送上新春祝福。   邹海洋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电学院2015级博士生 ...
  1月28日,农历小年,陕西省镇巴县大池镇茶园河村弥漫着喜气,跟随挂职单位县科技局,邹海洋挨家挨户给村民们送上米、盐等生活必需品,并提前送上新春祝福。
  邹海洋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电学院2015级博士生,也是该校选派到镇巴县定点扶贫的首批“科技镇长团”团长。
  镇巴县地处秦巴山区腹地,沟壑纵横,交通非常不便,自然灾害多,属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深度贫困县。
  “招人难、留人更难,当地经济发展急需各方面人才,特别是高层次科技人才。”镇巴县委组织部部长姚建洲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镇长团”到镇巴县后,县政府非常重视,“挂实职、给实权、落实责”。
  邹海洋等10名硕士生、博士生大多被安排在距离县城较近、交通便利的9个乡镇挂职副镇长。自2018年8月入职以来,这些“博士镇长”的表现让当地群众刮目相看。他们结合镇情和产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技术指导与服务,联系、协助编制相关规划,推普脱贫等工作。他们帮助镇域电商平台销售两吨滞存彩色马铃薯,流转100亩土地引种八月瓜,邀请学校教授指导当地观光茶园规划建设等,还联合当地公司,从129个贫困村收购1.98万斤香菇、4990斤天麻、1998斤茶叶、4990斤木耳、1.98万斤有机大米等农特产品,组成“科技镇长团大礼包”到学校销售。
  在同伴们如期离开时,邹海洋选择了留任。他想把自己没完成的“构想”继续做下去。挂职以来,他花费了大量精力在“科技镇长团”建设上,先后在镇巴县建立了科技镇长团工作站、电商工作室等。“我想发挥学校智力科技优势,在当地摸索建立一站式科技服务模式,完善镇村电商运营体系,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力促‘小农户’对接‘大市场’,让山里的乡亲们早日过上好日子。”对镇巴县的未来,邹海洋充满信心。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