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洋县新闻 查看内容

洋县农民雍长青种下“黑疙瘩”抱回“金娃娃”

2021-5-25 15:34|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6| 评论: 0|原作者: 赖雅芬|来自: 陕西农村报

摘要:   5月14日,洋县龙亭镇庙垭村3组村民雍长青种植的80窝茯苓开挖了。前来帮忙的村民奋力挥舞着镢头,将挖出来的茯苓摆满地头,大家或肩扛,或挑担,将这些“金娃娃”喜滋滋地运往收购点。   雍长青抱着一个重 ...
  5月14日,洋县龙亭镇庙垭村3组村民雍长青种植的80窝茯苓开挖了。前来帮忙的村民奋力挥舞着镢头,将挖出来的茯苓摆满地头,大家或肩扛,或挑担,将这些“金娃娃”喜滋滋地运往收购点。
        洋县农民雍长青种下“黑疙瘩”抱回“金娃娃”
  雍长青抱着一个重15公斤的茯苓,乐得合不拢嘴。
  在庙垭村村委会大院里,洋县庆瑞丰公司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剔去茯苓身上的泥沙后,装筐、过秤、付款,忙个不停。领到现金的村民围坐在一起开心地聊着,丰收的喜悦挂在脸上。
  人群中,雍长青显得格外高兴:“茯苓种植科技含量相对较小,投入不大,省工省时。我这0.3亩地只投入了600多元,今天挖了700多公斤,就卖了4000多元,挺划算的。”
  听说庙垭村有人收购茯苓,茅坪镇东村村民李国政也将自家的两大袋茯苓运了过来。“今年价格有所升高,我的50窝茯苓赶上了好时候。”正在排队的李国政兴奋不已。
  说起今年的收成,雍长青掩饰不住脸上的笑意。在他的盛情邀请下,记者跟随他来到位于庙垭村后山的一片茯苓地里。初夏的阳光暖暖地照着,一窝窝黑色的茯苓慢慢拱出土层,高高凸起,像是在向人们昭示着今年的好收成。
  “我这片地一共种了80窝茯苓,根据目前的长势,产量能够达到1000多公斤,收入7000多元不成问题。”抱着一个重15公斤的茯苓,雍长青乐得合不拢嘴,“茯苓是我们家的主导产业,我们兄弟三人各种植了几十窝,今年的收成都不错。”
  雍长青的大哥雍长灵介绍,去年他也试种了20窝,挖了200多公斤。“最大的一个过秤后足足有22公斤,算得上是我们村的‘茯苓王’了。”雍长灵一边给弟弟帮忙挖茯苓,一边笑着比划。
  庙垭村党支部书记周树荣告诉记者,庙垭村一共有184户村民,其中脱贫户79户。“今年种植茯苓的脱贫户有35户,产量预计突破1.5万公斤。接下来我们会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在全村发展2000窝茯苓,争取让村民的收入再上台阶。”周树荣说。
  为了使新一年的茯苓产业获得好收成,现场收购结束后,庆瑞丰公司董事长杨新庆拿着一排垒好的菌棒,就断节尺度、去皮方法、种植时段等向村民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为种植户进行了茯苓高产栽培技术现场示范培训。
  据悉,近年来庙垭村把种植中药材茯苓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骨干产业,全村79户脱贫户中,有半数以上的村民因种植茯苓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