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洋县新闻 查看内容

洋县刘存军:乡村就是我创业致富的好天地!

2020-9-2 12:22|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3| 评论: 0|原作者: 贾军 杨赓 李亚斌

摘要:   “创业无须进城,乡村就是我创业致富的好战场!”日前,笔者在洋县溢水镇窑坪村见到返乡创业青年刘存军。他指着房子旁边近百个蜂箱和成片的连翘和魔芋,十分自信地对我们讲出了这番话。   刘存军今年37岁。201 ...
  “创业无须进城,乡村就是我创业致富的好战场!”日前,笔者在洋县溢水镇窑坪村见到返乡创业青年刘存军。他指着房子旁边近百个蜂箱和成片的连翘和魔芋,十分自信地对我们讲出了这番话。
  刘存军今年37岁。2019年初,刘存军放弃云南昆明务工的优越条件,带领妻子回乡发展,利用自然条件养蜂养羊,种天麻、连翘等中药材,引领乡亲们改进土蜂养殖技术,用聪明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劈开了窑坪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
  正午时分,蜜蜂嘤嘤嗡嗡地来回飞舞,他和妻子陈春兰边查看蜂箱边向笔者聊起了创业故事。以前,他在上海干过装修,到昆明给人养过蜜蜂。2018年12月,接到父亲突发心脏病去世的噩耗,他和妻子从昆明驱车连夜赶回洋县。“钱一辈子都挣不够,可父母亲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不能不管!”刘存军一直为自己在外拼搏疏于照顾父亲而自责不已。他和妻子商定:回乡留在母亲身边照顾她,同时好好发展种养殖业改善家里条件。
  看着父亲留下的17箱蜜蜂,他决定扩大养蜂规模,让积累的养蜂经验有用武之地。他尝试采取活框养蜂技术,改变村民原始无框养殖的土方法,在家人帮助下,利用冬闲时节伐木、解板,制作出1000多个巢框和100多个蜂箱。他还购买了制巢机,尝试人工制作巢坯,有效减少了蜜蜂筑巢的繁重劳动。用离心摇糖代替传统挤压过滤取糖,既不破坏蜂巢,也杜绝了巢屑进入蜂糖,土蜂蜜质量一下子得到了提高。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春天,他通过分箱,将蜜蜂发展到97箱,全部成功实现了活框养蜂。
  “走,带你们去看一下我养的‘双王’蜂箱!”刘存军带领笔者打开院坎上的一个蜂箱。原来,他尝试着在一箱蜜蜂中放了两个蜂王,采取优胜劣汰,提升整箱蜜蜂的品质。按照去年10多箱7000多元收入预算,他今年养蜂至少有6万元的收入。
  村支书陈富贵介绍,刘存军家2018年10月脱贫,在他持续努力下,现在成了村里有名的养蜂专家,他将养蜂技术毫无保留的教授给乡亲们,不管是谁遇到养蜂难题,他都主动上门帮助解决。一次,贫困户向新民的15箱蜂患上中囊病,他得知后二话没说,带上家里的蜂药便去施救,帮老向避免了一万多元损失。他还帮助贫困户贾中庆学会了分箱、育王,鼓励他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全村目前养蜂1500多箱,去年在花季多雨的情况下产量4000斤收入24万元,今年只会更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业不一定进城!我们只要善于研究技术,善于将山里的资源合理利用,地域劣势就会转为优势,就一定能搞出特色产业!”刘存军指着对面山腰的青冈林对笔者说。原来这片弥漫着云雾的林区是他的另一个创业战场——天麻基地。
  为了种好天麻,他向舅舅唐庆春学习种植技术,就地取材间伐了部分老青冈木做菌棒,选择平坦的林下空地开挖麻床。他在3月前完成了780多窝天麻种植,目前天麻长势十分喜人。
  “脱贫攻坚让我深受感动,村里为我们家打了水泥路,帮扶的宋行长隔三差五上门指导,鼓励我,每年一万元的产业补助让我发展产业的劲头更大了!”陈春兰激动地说。除了养蜂,她家还养猪、羊30头,利用坡耕地种植厚朴、连翘36亩,套种魔芋16亩。
  “今年收入大概有10万元左右!我们打算明年要将蜜蜂扩大到200箱,申请建立家庭农场,打造窑坪蜂蜜品牌,通过网络把全村的土蜂蜜卖到外地去,带动更多的乡亲发展产业走上小康之路!”刘存军夫妇开心地估算了今年收入,说出了明年打算。在场的人都翘指为他俩点赞。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