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洋县新闻 查看内容

洋县:一个贫困县的“有机产业”账

2020-7-6 16:30| 发布者: admin| 查看: 6| 评论: 0|原作者: 杨晓梅|来自: 陕西日报

摘要:   “有机”和朱鹮一样,已成为洋县的一张名片。   过去一年,洋县6530户1.87万人脱贫、68个贫困村退出,整县“摘帽”。这其中有机产业功不可没。   今年,确保洋县剩余1509户2934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全面 ...
  “有机”和朱鹮一样,已成为洋县的一张名片。
  过去一年,洋县6530户1.87万人脱贫、68个贫困村退出,整县“摘帽”。这其中有机产业功不可没。
  今年,确保洋县剩余1509户2934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机产业还将扮演重要角色。
  一本生态账
  耕牛慢悠悠地走在水田里,弯腰插秧的村民头戴草帽、卷着裤腿,青绿色的秧苗被排列成行,偶尔掠过头顶的朱鹮和白鹭,拍打着翅膀落在田里觅食,远处青山苍翠……插秧时节,洋县的田野如画一般。
  但美也有美的烦恼。
  洋县北依秦岭,南屏巴山,素有“中国的肺脏”之称,是南水北调工程和我省引汉济渭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地。1981年,这里发现世界珍禽朱鹮后,洋县县域经济发展受到极大制约。工矿企业一律停办,农业生产不允许使用化肥……据统计,洋县每年地方财政减收和农作物减产总计约2亿元。2019年以前,洋县一直头戴国定贫困县的帽子。
  选择有机产业作为破解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朱鹮和发展县域经济之间矛盾的主攻方向,洋县既是被动的,也是主动的。
  “有机产业的各项标准是相当严格的。从基地建设、种植过程、生产加工到包装销售,每一个环节都要求达到有机标准。洋县具备发展有机产业的客观条件。同时,这个产业要长足发展,又必须保护好生态环境。”洋县有机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杜立民说。
  2010年,洋县规划建设了西北地区最大的有机产业园,出台补贴有机认证费等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和合作社参与有机产业的发展。2015年,洋县入选国家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有机产品聚集区。2018年,洋县7个企业的产品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2019年10月,洋县被国家农业农村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2019年,洋县的森林覆盖率从2010年的65%提高到68.9%,朱鹮从最初发现的7只繁衍到2600多只,秦岭四宝齐现境内,生态洋县享誉全国。
  一本经济账
  “通过十余年持续发力,洋县长期积累起的‘绿色存量’终于释放出巨大的‘经济增量’。”杜立民说。
  截至2019年年底,洋县累计发展有机产品种植生产企业30户,认证有机或有机转换产品15大类81种14.29万亩,年总产量约3.69万吨,实现产值11.07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20.2%、生产总值的6.8%,有机生产示范区的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全县平均水平1500元以上。
  位于朱鹮保护核心区的洋州镇草坝村,在2016年时全村年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2019年,该村发展有机梨园4300多亩,有机水稻1200亩,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全年销售农产品累计6000多万元,年人均收入较2016年增长3000多元。
  如今的草坝村“村后有花果山,村前是米粮川,村内变公园”,两三层高的独栋小楼鳞次栉比,学校、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等一应俱全。
  经过15年的发展,草坝村一路逆袭,从村集体负债20多万元的“负债村”变成“富裕村”,7大类35种农产品获得有机认证。“我们成立了朱鹮湖果业专业合作社,有自己的工厂,生产菜籽油、黑米酒、黑米醋、梨汁等深加工产品。”该村党支部书记刘煜华细数各类产品。
  从最初的村党支部委员到2018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今年40岁的刘煜华深刻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含义。“我们村现在有180多家农家乐,建了4个旅游中心,有村集体经营的宾馆。春夏两季,宾馆天天爆满。”刘煜华说。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草坝村成为先行者,先后被评选为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国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研究示范基地等。
  一本民生账
  一户带十户,一村带十村。小康路上,草坝村不是独自在奔跑。
  2018年和2019年,草坝村通过订单农业的形式,带动全县21个行政村的村民种植有机黑谷6000多亩,其中含建档立卡贫困户345户。“我们提供种子、肥料和技术服务,然后以高出市场价30%左右的价格对产品进行收购。根据我们的测算,我们这种方式让这些农户每亩增收350元以上。”刘煜华介绍。
  订单农业是当前支撑洋县有机产业发展的30户企业及合作社普遍采用的发展模式。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洋县永辉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就先后与全县517户贫困户、1722人签订产业发展协议,总计发展有机种植基地7000多亩。
  今年,洋县康源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也在马畅镇4个行政村新发展有机稻谷种植基地1000多亩。“年初时,马畅镇领导给我打电话,希望我在那里发展订单农业。”该公司总经理常红柱说。
  2010年成立之初,该公司以种植、加工有机红薯粉条为主。2016年,该公司成立羚牛牌有机大米加工厂,同步发展有机稻米种植和加工,成为“食补国宝洋县黑米”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使用的5家企业之一。2019年,该公司种植有机红薯2500多亩,累计生产1000多吨有机红薯粉条,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种植有机稻米1700多亩。“自有基地很少,大部分都是订单农业。我们收购的价格高于市场价30%左右。”常红柱说。2019年,该公司在洋县收购红薯6000多吨。
  作为洋县的龙头企业之一,该公司还从事品种的培育和研发工作。2015年和2016年,公司培育的秦薯5号和秦薯9号在洋县大面积推广种植。“以前洋县的红薯品种很杂乱,品质有好有坏。现在洋县95%上的红薯是我们推广的两个品种。我们让红薯的市场收购价格每斤提高了0.2元。”常红柱有些自豪。
  近几年,该公司的销售额稳步增长,用工需求增大,工人最多时达到60多个,临时性、季节性的用工则更多。而贫困户一直是该公司的优先录用对象。
  小河有水大河满。现如今,洋县的有机产业不仅是洋县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还是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的主导产业。2019年,洋县拿出2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鼓励农户种植黑米。贫困户每种植一亩补贴600元,非贫困户每种植一亩补贴150元。
  此外,打造以黑米为主的5000亩标准化有机粮油种植基地、建设10个有机示范镇等也被洋县县委、县政府提上日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