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洋县新闻 查看内容

逆袭之路:负债20余万元的洋县草坝村如何富民强村?

2019-8-19 11:10| 发布者: admin| 查看: 30| 评论: 0|原作者: 贾令伟|来自: 华商报

摘要:   草坝村位于洋县城北3公里处的傥骆古道入口,朱鹮保护区核心地带,生态环境优越。   8月7日,记者前往草坝村采访。一路上,稻田平畴,刚到村口,就看见漂亮的村前广场,一栋四层楼上“洋县朱鹮湖游客服务中心 ...
  草坝村位于洋县城北3公里处的傥骆古道入口,朱鹮保护区核心地带,生态环境优越。
  8月7日,记者前往草坝村采访。一路上,稻田平畴,刚到村口,就看见漂亮的村前广场,一栋四层楼上“洋县朱鹮湖游客服务中心”的红色大字映入眼帘。
逆袭之路:负债20余万元的洋县草坝村如何富民强村?
  村庄规划有序,房屋整齐,房前屋后鲜花绽放,田垄间果树成排,拳头大的梨子挂满枝头。
  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国家在此建立了朱鹮保护区,限制化工类农药化肥的使用,农产品产量低,群众收入不高,草坝人“捧着金饭碗没饭吃”,村集体负债20余万元,村内基础设施修建维护有心无力,邻里矛盾纠纷不断,干部工资无着落,村委工作被挂“黄牌”,人心散了,村干部说话也不灵了。
  2005年新一届党支部班子上任后,集思广益确定了发展有机农业的思路,发挥地域特色优势,在洋县首家成立朱鹮湖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协会+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走出了“党建引领、产业富民、精细管理”的新路子。
  “三大工程”强村富民
  原草坝村书记、现为朱鹮湖产业联合体党委书记的刘开昌介绍,草坝村党支部积极实施党员示范、设施改善和有机富民“三大工程”,引领党员群众凝心聚力推动强村富民。
  围绕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先后争取、整合各类资金1820多万元,修建水域面积67亩的蓄水塘库2口,完善集雨喷灌滴管设施1500亩,建成了村组道路连户、梨园周边道路相接迂回的网状道路圈,全面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全村达到“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的发展现代农业条件。
  大力实施优质高效梨改造,每亩梨树补助200元,引导群众开展“嫁接换头、拉枝整形、梨果套袋”技术“革命”,发展早熟黄金梨。
  同时,建设有机水稻油菜基地、大樱桃园、新建有机食品深加工生产线5条,黑米酒、黑米糊、黑米醋、黑米茶、果蔬脆片等深加工产品全面上市,有机产业发展呈现出多业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四张牌”激活资金变股金
  草坝村以“支部+合作社”的管理模式和“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有效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和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
  一是锁定股份联盟“资源牌”。合作社探索推行群众“现金入股、粮食产量入股、联营入股”模式,对国家财政补贴及社会捐助资金,实行资产量化、资产入股,按比例进行收益分配。
  二是打响有机农业“品牌牌”。该村倾心做强“朱鹮湖”有机品牌,严格按照有机产品生产“七个一”管理机制,实行标准化生产,7大类35种农产品获国家认监委有机认证,有机稻米产品获欧盟认证。有机种植基地全程视频监控,分批次化验检测,进行仓储保鲜盒和网络二维码管理,实现了种植、加工、线上线下质量追溯一条龙管理,确保了有机品质。
逆袭之路:负债20余万元的洋县草坝村如何富民强村?
  三是突出抱团致富“合作牌”。积极组建农技服务、农村经纪人、互助基金3个协会和演艺、建筑、物业、销售、劳务输出5个公司,对社员生产的有机产品和社员股份进行捆绑整合,实行集团化组织运作,激活了社员增收和壮大集体经济的能力;积极加强与各大电商平台的联手合作,有机产销跨入了现代物流营销新时代。
  四是做强乡村旅游“发展牌”。草坝村借助朱鹮保护核心区良好生态环境优势,先后投资2600多万元,打造“四园一中心”的旅游服务格局,依托“胸有成竹”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发竹产品及朱鹮旅游纪念品10多种,并对100余户农家乐实行星级标准化管理,目前全村游客日接待能力达1600人。
  “大党委”推进产业联合大发展
  2017年10月,成立了朱鹮湖产业联合体大党委,充分发挥朱鹮梨园景区、省道230沿线区位旅游观光优势和有机梨果、粮油的产业优势和区域内主导产业吸附功能,从阵地建设、基础设施、产业规模、农家风貌、旅游文化等方面全方位推进,整合辖区零散企业、合作社等实行捆绑式发展,扶持产业链条由短到长;以区域内各龙头合作社、企业为核心,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扶持其做大做强。草坝村的黄金梨获农业部“全国名特优梨果”推广证书,周家坎村的西瓜产业、韩家湾的烤烟产业也日渐成熟,区域产业项目不断趋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目前,全村实现了家家入社、户户有股、年年有分红的集体化发展目标,2018年全村实现销售收入6500万元,人均分红3900元,人均纯收入13500元,完成集体积累130万元,初步实现村后花果山,村前米粮川、村内变公园的目标,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十佳有机种植技术示范基地、陕西省文明村、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被中科院确定为中国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研究示范基地。
  2019年朱鹮湖产业联合体大党委提出全产业链托管土地入股分红走集体化发展道路的发展思路,在草坝村率先试点,群众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合作社,集体统一化经营,实施小块并大块,推行机械化耕作,提高农业收效,壮大集体经济。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