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洋县新闻 查看内容

洋县:跨越“绿色贫困”奔向“美丽富饶”

2019-4-22 07:53|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3| 评论: 0|原作者: 张校峰|来自: 汉中日报

摘要:   4月10日,第四届中国有机大会在洋县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有机产业领域专家聚集洋县,这座深藏在秦岭巴山之间,以朱鹮而闻名世界的小县城再次获得了全国注目。   上世纪中页,世界珍禽朱鹮濒临灭绝。洋县用38 ...
  4月10日,第四届中国有机大会在洋县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有机产业领域专家聚集洋县,这座深藏在秦岭巴山之间,以朱鹮而闻名世界的小县城再次获得了全国注目。
  上世纪中页,世界珍禽朱鹮濒临灭绝。洋县用38年持续保护,探索出了朱鹮在中国的“复兴之路”,国内朱鹮种群数量已由最初在洋县发现时的7只发展到目前的超3000只。同时,洋县借力朱鹮保护获得的良好生态,破解“绿色贫困”困局,探索出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之路”,阔步走向了“美丽富饶”。保护朱鹮“绿色贫困”如影相随
  1981年5月23日,世界最后的7只野生朱鹮在洋县姚家沟被中科院鸟类研究专家刘荫增发现。
  4天后,洋县人民政府发布保护朱鹮的紧急通知,明确提出“四不准”,不准在朱鹮活动区狩猎,不准砍伐朱鹮营巢栖息的树木,不准在朱鹮觅食区使用化肥农药,不准在朱鹮繁殖巢区开荒放炮。
  1个月后,洋县林业局抽调4名年轻职工协助刘荫增,组成保护小组,昼夜跟踪保护这群朱鹮。
  保护措施不断完善,保护政策越来越严。
  38年坚守,洋县成绩优异,朱鹮种群数量已超过3000只,野生种群活动范围扩大到陕西省的汉中、安康、宝鸡3市16县(区),人工种群足迹遍布我国多个省市和日本、韩国。
  38年来,洋县在保护朱鹮上组合拳频出,新精彩不断,这期间,也倍受贫困困扰。
  “县上不让施化肥农药,我们照做了,也得到了一些补贴,但粮食大幅减产,种地要赔本,好好的水田好多都慢慢撂荒了。”说起前些年的紧巴日子,处在朱鹮保护区内的纸坊街道办草坝村村民刘小刚仍记忆深刻。
  “洋县拥有钒钛磁铁矿、膨润土、石墨等矿产16种,其中石墨储量及品位均居全省第一。”洋县县长杜家才介绍,“为保护朱鹮,我们始终坚持在涵盖全县12个镇办90个村,共计350平方公里的朱鹮保护区内,禁止使用化肥农药,禁止开发矿产、兴办企业。”
  “因为保护朱鹮,我们保住了青山绿水好生态。但发现朱鹮后的20年间,矿不让开、大型工业项目不让上,洋县每年农作物减产、地方财政减收,损失达2000多万元。”洋县有机协会会长李天刚说,“那时,捧着金碗讨饭吃,我们深陷‘绿色贫困’泥潭。”
  面壁十年有机产业蒸蒸日上
  资源丰富的传统农业大县,如何破解“绿色贫困”,走出一条富民强县的转型路?
  “洋县是中国境内发展有机产业的最佳区域。”2005年,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四名院士深入洋县考察后达成共识。
  一石激起千层浪。多年朱鹮保护造就了洋县优越的生态环境,积累起的“绿色存量”为发展有机产业奠定了无与伦比的天然基础。
  “生态好就是大资源、大财富。守住青山绿水,将它们转化为金山银山!”在专家指导下,洋县政府主导,立规划、定方针、成立有机办,设立每年1千万元专项资金,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和激励措施,树标杆、强监管,确定有机生产示范基地、企业20家,确立有机产品生产技术操作规范70种,促使“米、菜、果、药、畜”五大产业齐头并进,开启打造有机产业循环发展的“洋县模式”。
  2018年,洋县纸坊街道办草坝村村民刘小刚,9亩有机黄金梨卖了7万多元。他笑着说:“以前,1公斤梨1元钱都不好卖。现在,1颗梨卖10元钱都得客户提前预定,发展有机产业的路走得对极了!”
  “以前,咱农民光知道种地,根本不知道创品牌。现在,有了品牌意识,种地按规范操作,1公斤黑谷就能卖4元钱。”洋县磨子桥镇张山下村贫困群众祝秀侠说。祝秀侠家有5亩多水田,近年来,她响应号召种植有机黑谷,单此一项每年就收入8000多元。
  面壁十年图破壁。目前,洋县已创建成“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和“全国朱鹮生态保护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认证有机产品14大类79种14.1万亩,实现有机产业年产值10.68亿元。“朱鹮”和“有机”已成为洋县的靓丽名片和形象代言。
  “我们没有吃亏,朱鹮保护培育出的肥水沃土,积累起的‘绿色存量’,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态势释放出强大的‘经济增量’。”洋县县委书记胡瑞安说。
  追赶超越全域旅游声名鹊起
  生态越来越好,朱鹮、有机产品、油菜花海、万亩梨园……越来越多的洋县生态符号倍受外界瞩目,同时,众多外地游客将洋县当成旅游目的地。
  好山好水好生态孕育下,洋县生态旅游业风生水起。
  “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洋县县委、县政府顺势而为,发展生态旅游,建设精品景区,打造精品观花线。精心实施“五核一带”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在全县东西南北中五个区域各确立一个发展核心,连同汉江北岸生态(滨水)景观带协同打造,共同辐射带动周边集镇、社区、村发展全域旅游。
  “今年油菜花海节,我平均每天能卖400碗面皮,净收入1000多元。”洋县纸坊街道办田岭村村民王新如说。王新如在家里开的小吃店正好在洋县打造的五岭观花线上,从2017年开始,每年油菜花海节,他家红火的生意都能维持20多天。
  在此期间,洋县各条观花线上,村民自产的红薯、大豆、干豇豆、萝卜条、土鸡蛋,以及应季的蒜苔、青笋等都成了游客眼中的宝贝,它们在拓宽群众致富思路的同时,促进了村民增收。
  从2017年到2019年,精心打造的观花线从6条到10条,观花点从11个到31个,党员义务岗、志愿者服务岗遍布全县……洋县始终没停下以花为媒展形象、扬美名、促赶超、惠民生的脚步。
  目前,洋县2个国家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和其余12处旅游景区(点)正在被协同打造,旅游经济已成为洋县新的经济增长点,游生态洋县、观烂漫花海、赏国宝朱鹮、品有机美食、拜纸圣蔡伦已使国内外众多游客趋之若鹜。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