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洋县新闻 查看内容

洋县:大年初五“扫五穷”

2019-2-9 19:14|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8| 评论: 0

摘要:   2月9日,大年初五,汉中市洋县的人们一大早就忙活起来了,按照当地习俗,当天要“扫五穷”,为来年祈福。   “扫五穷”是洋县民俗活动中的一种,实质上也就是一种行走的社火。人们扮成各种古老的戏剧角色, ...
  2月9日,大年初五,汉中市洋县的人们一大早就忙活起来了,按照当地习俗,当天要“扫五穷”,为来年祈福。
洋县:大年初五“扫五穷”
  “扫五穷”是洋县民俗活动中的一种,实质上也就是一种行走的社火。人们扮成各种古老的戏剧角色,到百姓宅院或商家店铺,并为他们的生活场所和家庭成员做象征性的清扫活动,表示清扫瘟邪之气,借此表达驱祸祛灾、求财祈福的愿望。
  “扫五穷”主要角色有黑胡子灵官和红胡子灵官两员“把门将”,还有土地爷、天官、方方神、弼马温孙悟空、毛女子、哪吒、文武曲星等,有时也加入二郎神杨戬、哼哈二仙及伺奉天官的书僮等,游演时组织者也有用秦琼、尉迟敬德或马武、姚期或关羽、张飞代替黑、红灵官的。
  “五穷”即指五个穷鬼:智穷鬼、学穷鬼、文穷鬼、命穷鬼、交(结交、来往)穷鬼等。后来民间将它演绎为钱穷鬼(缺少钱财、经济拮据)、粮穷鬼(五谷歉收、食不果腹)、寿穷鬼(体弱多病、寿路短)、吉穷鬼(缺少平安、家庭亲戚邻里不和)、命穷鬼(命运悲戚、郁郁寡欢、人生坎坷)等。
  “扫五穷”从凌晨开始至中午结束,“扫五穷”时,“诸神”依次在前面快跑,锣鼓队紧随其后,不停地演奏。“扫五穷”一般是先扫本村,一户一户地逐家进行,“扫五穷”的队伍入宅入店后,锣鼓队就在户外助兴。每到一户人家,诸神纷纷跑入门里,各自舞动手里的道具,做清扫祛邪动作,时间长短依房内大小不等,最长的不过两分钟,尽职尽责,保佑其六畜兴旺……每扫毕一户人家,主人就燃放鞭炮,一脸感激的笑意,拱手相送。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