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西乡新闻 查看内容

西乡大学生陈慧创立“二嫂子“品牌,变身村官

2020-2-4 09:11| 发布者: admin| 查看: 33| 评论: 0|原作者: 刘慧|来自: 中国经济时报

摘要:   “当初回家创业的想法很简单,我想留在家乡,留在父母身边,也没想干多大的事情,哪怕失败了,我还年轻,可以重新开始。”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柳树镇白杨村的陈慧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陈慧2012年毕业于陕 ...
  “当初回家创业的想法很简单,我想留在家乡,留在父母身边,也没想干多大的事情,哪怕失败了,我还年轻,可以重新开始。”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柳树镇白杨村的陈慧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陈慧2012年毕业于陕西科技大学。2013年,她响应西乡县委县政府“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的号召,放弃了大城市工作,选择回家乡创业。经过市场调研,再加上父母有加工传统食品的手艺,她就想在传统食品开发上蹚出一条路。
  “刚开始很不被别人看好,还有人笑话,觉得红豆腐、酱辣子这些东西家家户户都有,市场接受得也慢。我们把能想到的营销办法都试了,有一段时间基本上要放弃了,可家人和朋友那么支持我,给了我继续创业的勇气。”陈慧说。
  在创业路上,陈慧既当老板,还当搬运工、送货员、销售员。创业路上的艰辛、困难数不胜数,但她骨子里的倔强,让她变得更执着和坚强。短短五年时间,她把一个食品小作坊变成了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的陕西二嫂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产品从最初的红豆腐、酱辣子、豆豉、腊肉等加工食品,逐步发展到现在拥有8大类30多个品种。公司拥有加工车间和生产厂房2000多平方米,新建传统生态地窖400立方米、新型食品保鲜库300立方米,大型自然晾晒场地1000平方米,筹建中的太阳能烘干设备占地200平方米。
  用她的话说,“二嫂子”要传承传统手工美食,通过“公司+基地+农户+门店+电商”的运行模式,与多家农户签订长期购销合同,解决了几百户农民自产蔬菜销路难的问题,并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2019年是西乡县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时候,柳树镇白杨村原来的支部书记因为身体原因辞职,村里的脱贫工作又不能耽误。陈慧临危受命,回到老家白杨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她说:“当时得知村里的情况,也没想太多,只是觉得这是我的家乡,生我养我的地方,只要村里需要我,我可以回来做义工,为村民做好服务,对贫困户做好帮扶,带几个年轻人起来,一起努力,让村上早点脱贫,早点致富。”
  村里近80岁的刘奶奶一个人住土坯房,独自生活很艰难。陈慧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和村干部找刘奶奶的儿女协商解决办法。她一次又一次上门做思想工作,终于把老人接到儿子家安顿妥当。刘奶奶拉着陈慧的手说:“谢谢你们这些好干部。”
  村上的年轻人何晓丽、谯贵君、张阳阳等在她的感召下,也加入到村委会工作中,每天义务为全村人民服务。2019年底还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了白杨村第一届有志青年座谈会,给本村有志青年汇报了一下村情、村务,同时讨论白杨村下一步的发展规划。2020年,白杨村要发展以带动百姓致富为目的的集体创业经济产业,将有创业想法的年轻人号召回来,让他们拿着贴息创业金在本村发展产业。“目前已有好几个上报计划的,有计划养牛的、养猪的、养鸡的、发展茶叶的、发展黑木耳的、种大樱桃的等。”她说。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