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西乡新闻 查看内容

西乡县:“四步联动”锁定问题百日决战整改清零

2019-7-20 08:13|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4| 评论: 0|来自: 西乡县脱贫办

摘要:   6月25日至7月25日,西乡县全面开展百日大决战全员对标核查,逐户对水、电、房、路、学、医等指标、数据信息、环境卫生进行对标再核查,摸清、摸透、摸准每村每户每人基本情况和达标短板。采取“四步联动”,全面 ...
  6月25日至7月25日,西乡县全面开展百日大决战全员对标核查,逐户对水、电、房、路、学、医等指标、数据信息、环境卫生进行对标再核查,摸清、摸透、摸准每村每户每人基本情况和达标短板。采取“四步联动”,全面锁定问题短板,分类建立清单台账,逐条整改销号清零,实现整县摘帽问题大起底、达标大清零、质量大提升。
西乡县:“四步联动”锁定问题百日决战整改清零
  第一步:建立农户花名册
  各战区与派出所联系,将本战区户籍人口进行逐一核实,确保入户核查时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与常驻人口进行核实后,分别建立常驻人口、长期外出户和空挂户花名册,对长期外出户和空挂户收集完善“两不愁三保障”信息。对有联系方式的户,详细收集外出所在地,就业信息,住房信息,就学和参合参保信息,有条件的尽可能收集齐相关照片留存备案。对长期失联的户,做好联系记录和入户印证资料备存,防止造成工作死角和盲区。
  第二步:审核入户核查表
  汇总问题前,各村确定熟悉政策、了解本村情况的人员组成审核小组,对所有入户核查表逐一进行核实,确保对所有常驻人口均已入户,确保入户表填写内容完整清楚、准确真实、问题描述具体。对入户表填写将手足口病、骨折或胆囊炎等病勾选为大病;户内有务工人员无务工收入、老人户无赡养收入;预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均已解决监测预警却勾选为红色、“两不愁三保障”未解决监测预警却勾选为绿色或黄色;有的没有围绕“操作指南”中的户清单详细记录户内缺项;有的户内环境卫生勾选为“基本整洁”或“不整洁”但缺少户内环境不整洁的具体表述等等,审核入户表时若发现漏户、类似逻辑错误或与实际情况不符的问题,立即落实人员重新入户进一步核实,直到内容准确真实、存在问题描述详细为止。特别是入户表反映非贫困户存在“户5条”任何一条不达标的户,必须做为重点监测对象,进一步详细核实存在问题,弄清产生原因。
西乡县:“四步联动”锁定问题百日决战整改清零
  第三步:分层研判建台账
  一是村级研判汇总。各村召开问题汇总分析研判会,结合年初全员核查建立的台帐,对应每户本次核查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汇总。汇总建立问题台账时,问题描述要到户到人、到事到项目。将问题分为帮扶人解决事项、村级解决事项、需上报解决事项进行分类后全部上报战区。
  二是战区研判汇总。战区对各村入户核查反馈的问题进行收集归类,逐村进行综合研判,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做到行业部门、战区、村、户一致,全面锁定问题。
  第四步:边查边改抓整改
  一是研判结束后,及时反馈存在问题,按照立行立改、限时整改和长期整改三个类型落实整改责任人,将“户5条”未达标的户落实专人负责,倒排时间在9月30日前全面解决到位。
  二是将入户表按预警监测综合评定的绿色、黄色、红色进行分类监测(绿色属于放心户,为全面都达标户;黄色为户5条达标,其它方面存在问题需完善后能达标的;红色为户5条不达标,为重点关注对象)。
  三是对核查出系统与户内实际情况不一致的家庭成员姓名、证件号码、身体状况、林地、耕地等基础信息,根据相关证件印证并以村为单位收集汇总后上报镇脱贫办进行修改。帮扶人将钉钉系统内上传的各类指标照片(住房和饮水)进行更新。
  四是7月25日前各战区对核查研判问题台账由包联战区县级领导和党委书记签字后,分别报县级行业部门和县脱贫攻坚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各行业部门对核查研判问题台账经分管县级领导签字后分别报县脱贫办和县脱贫攻坚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县脱贫办、县脱贫攻坚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分类建立全县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五是锁定问题后,今后各级督查检查发现新的问题,一律按照“五个严禁七个一律”要求,严肃问责。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