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西乡新闻 查看内容

政府强拆农村旧房,住新房种地不方便咋办?官方回应酌情考虑留一部分

2019-6-26 10:34| 发布者: admin| 查看: 31| 评论: 0|原作者: 张映伟|来自: 华商报

摘要:   近日,西乡县高川镇莫家坡村村民吴先生反映,他家的土胚房被村里给拆除了,居住的安置点新房距离庄稼地有点远,旧房被拆除后给生产劳作带来不便。   吴先生介绍,近几年,村上统一集中建房安置,村里很多偏远 ...
  近日,西乡县高川镇莫家坡村村民吴先生反映,他家的土胚房被村里给拆除了,居住的安置点新房距离庄稼地有点远,旧房被拆除后给生产劳作带来不便。
  吴先生介绍,近几年,村上统一集中建房安置,村里很多偏远的村民被安置到村上的安置点,他们家也在安置点通过搬迁政策买了一套房子。安置点修好以后,部分村民搬进去居住,一部分村民为了便于种地劳作,仍留在老房子居住。
政府强拆农村旧房,住新房种地不方便咋办?官方回应酌情考虑留一部分
  “但从今年6月份开始,搬到安置点的村民家的旧房被强制拆除,政府称享受了搬迁就必须拆除。”吴先生说,但老房子被拆除后,新房距离庄稼地比较远,种地很不方便,目前很多旧房被拆除的村民都在原址搭起帐篷,只为方便种庄稼。
  他还介绍说,尤其对于一些年龄稍大一点的村民,他们一辈子种地种习惯了,现在突然离开原来居住的地方,搬进新房很不适应。而从新房回到种庄稼的地方,近一点的还可以接受,远一点的步行1个小时,才能到庄稼地。
  6月25日,记者联系上西乡县高川镇人民政府,该镇贾姓镇长表示,根据国家政策,每户村民有两处宅基地的必须拆除一处。而实施搬迁后,确有部分村民仍然住在老房子里,村民对老房子有念旧情节,他们也很理解,但政策不允许。
  贾姓镇长说,高川镇按照各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拆除计划,对于部分村民确有种地劳作需求的,政府也是酌情考虑,给适当留下一间房用以存放劳动工具。对于部分老人和儿女户口分开的,动员子女将老人接到新房居住,尽赡养孝道。
  贾姓镇长还介绍说,此次农村危旧房屋拆除主要涉及两类,一类是建设新房未拆除原来旧房的,这类拆除没有拆旧补助。另一类是易地搬迁的贫困户,一间正房按8000元的标准补偿,但人均不超过1万元补偿。两类拆除都是由各村委会组织实施。
  他表示,在后期农村旧房拆除工作中,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做好前期拆除工作,对于因种地需求的住户,将会酌情考虑,给留下部分房屋便于劳作生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