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西乡新闻 查看内容

西乡县小茶叶扛起脱贫致富大梁

2019-4-2 20:05|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4| 评论: 0|原作者: 文晨|来自: 三秦都市报

摘要:   经过整个冬日的蛰伏,位于秦岭山脉中的茶树,已经按捺不住春的诱惑,悄悄冒出肥嫩的小芽头。近年来,陕茶的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带动着主产区群众不断实现产业增收。4月1日,记者跟随“有机富硒春茶全媒体线下采访 ...
  经过整个冬日的蛰伏,位于秦岭山脉中的茶树,已经按捺不住春的诱惑,悄悄冒出肥嫩的小芽头。近年来,陕茶的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带动着主产区群众不断实现产业增收。4月1日,记者跟随“有机富硒春茶全媒体线下采访行”活动一行人,走进汉中市西乡县,这里群众的生活因为茶叶的发展,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西乡县小茶叶扛起脱贫致富大梁
  走进位于西乡县柳树镇的鹏翔丰河有机示范茶园,山上绿油油的茶树与山下金灿灿的油菜花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春天的画卷。从早上6点钟开始,附近的村民挎着竹篮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尽管陆陆续续有五六百人,但一走进这1200亩的茶园里,便成了零零散散的点缀。
  “这些采茶工人大多是附近的村民,每天从早上6点左右干到下午2点多,一天下来一个人可以采2-3斤鲜叶,公司收到鲜叶后会给他们开具收据,每周六统一领取酬劳。”陕西鹏翔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储成功介绍,公司在茶园基地栽植、除草、施肥、修剪、鲜叶采摘等以务工方式,让每个农户直接增收3000元左右,并在茶叶加工和销售、企业管理等方面,每年吸收贫困户200人次左右,通过这个渠道可以增收5200元左右。同时,公司每年通过土地流转,联结的农户有300多户,仅每年支付农户土地流转费用又能让每户贫困户增收2000元左右。
  由于绿茶需要的鲜叶要求较高,每年茶园的采摘基本从4月开始,到6月结束。为了让茶产业更好地发挥带动作用,鹏翔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始研制白茶工艺,经过多年技术攻关,2018年已经实现了规模化生产,这让茶叶的采摘能够延长到9月底,贫困户进一步实现增收。
  除了提供务工岗位,企业还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茶苗,并签订回收协议,让他们有了自己的脱贫之路。正前来交付鲜叶的柳树镇小丰村二组村民蒲仁华告诉记者,鹏翔茶业的人不仅提供了茶苗,还给予自己技术上的指导,如今家里已经投产了6亩茶园,1亩地一年下来就能赚7000多元。“我们这地种茶最实惠,企业给的收购价一斤还比外面高2块,现在每年的茶叶采摘又延长了3个月,一年下来又能多收入1万多元。靠着种茶叶,家里去年就已经脱贫了,有自己的茶园,以后的生活也不愁。”
  收益率高、覆盖面广,如今西乡县已经达到人均近1亩茶园,茶树成为西乡县农民群众名副其实的“脱贫树”。按照鹏翔茶业未来的发展规划,除了通过产业、务工及电子商务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还将启动茶文化观光旅游、茶文化体验等以茶为核心的产业链,搭建起三产融合的“桥梁”,拓宽农民群众茶业增收的渠道,使小茶叶扛起脱贫致富的大梁。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