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宁强新闻 查看内容

罗村坝村:土路变通途 山村奔小康

2020-12-25 13:03|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8| 评论: 0|原作者: 李佩蓉|来自: 汉中日报

摘要:   12月15日,寒风料峭,大雪纷飞。走进宁强县高寨子街道办事处罗村坝村的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以宣传优良家规家训为内容的家风文化广场,路边素雅的花墙、整洁的道路与村民们整齐有序的楼房在雪花的装扮下,独添 ...
  12月15日,寒风料峭,大雪纷飞。走进宁强县高寨子街道办事处罗村坝村的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以宣传优良家规家训为内容的家风文化广场,路边素雅的花墙、整洁的道路与村民们整齐有序的楼房在雪花的装扮下,独添一份美丽。临近年关,农户门前挂起新制的香肠和腊肉,屋里生起热气腾腾的炉子,一家人围坐一团,闲话家常,一派自在闲适的农家风光。罗村坝村:土路变通途 山村奔小康
    宁强县高寨子街道办事处罗村坝村村民陶建强在自家带花台的院子里压水。
  村民陶建强正在自家的小院里扫雪,见到记者,忙热情招呼,他说:“今年家门前的路修通了,儿女的汽车能开到家门口了,孙子每月都回来玩,一家人尽享天伦之乐,感谢党的好政策。”
  罗村坝村地处宁强县城以东4.5公里处,距离西城高铁宁强南站0.5公里,距离高寨子街道办事处3公里,历史上一直是宁强县城的“后花园”和“白菜心”,全村辖17个村民小组1169户3209人。多年来,历史的变迁和基础设施的落后让罗村坝村一度成为远近闻名的“扬灰村”。“以前进出我们这个村子,那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过境公路、通村道路也硬化了,还在城黄公路沿线群众门前整修了美观的花台,现在不仅出行方便了,我这老太婆也可以和那些年轻的小媳妇们在门前的院坝里跳广场舞了。”每当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69岁的陈月珍都会悉数道来。
  近年来,为了能够从根本上改变罗村坝村的脏乱差状况,改善人居环境质量,高寨子街道办事处党委和街道办事处严格按照县委“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实施美丽乡村战略、建设魅力宁强”的总体思路,为把罗村坝村建设成为美丽乡村的示范村,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力量,从新建到建设提升完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累计落实建设资金1379.7万元。其中:硬化修建通村道路6.3公里,群众饮水主管网工程4500米,安装新增群众用电变压器13台及延伸高压线路1600米,实施河道河堤治理工程2500米;新建森林防火通道4.5公里,土地复垦270亩,新建村级活动场所及健身广场2198.7平方米,新建便民桥4座、垃圾转运站8座等基础设施项目,夯实了发展基础,全面完善了罗村坝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基础设施完善了,村民们的钱袋子也渐渐鼓了起来。眼下,村民孔明英经营的草莓基地大棚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这里的草莓花开得正旺,第一批早熟的果子已经悄悄冒出了头。鲜红诱人的草莓为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抹亮色,也为该村的乡亲们敲开了致富门。他说:“草莓长势很好,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这几天来咨询选购的经销商不少。尤其是今年村里的路修好之后,对我发展产业帮助很大,游客愿意来体验采摘乐趣,成熟的果子往外运也方便了许多。”
  2018年9月,罗村坝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成占地16.5亩的草莓采摘园,年产草莓1.5万斤,产值超过45万元,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年收益70%的资金用于本村贫困户、边缘户产业发展和村内务工工资等补助,在2019年10月底,全村10户边缘户已享受村集体经济红利补贴15000元。同时,2019年3月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成罗村坝村小沿沟茶园,占地250亩,带动本村贫困户和其他村民投工2300余个,每人务工增收1600余元。2019年8月建成罗村坝村后沟生态茶园,占地300亩,带动本村贫困户和其他村民投工1250余个,每人务工增收1100余元。通过党员示范基地和党员示范户的扶贫引领带动,全体村干部、帮扶干部认真学习并带领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家庭传统生猪养殖、土鸡养殖、中峰养殖、娃娃鱼等特色养殖为主体的产业发展,并带动其他农户和贫困户积极参与,通过产业带动,使全村在2014年初227户474人的贫困人口在2019年底仅剩了25户35人的减贫任务。全村贫困户年人均增收超过4000元,为全村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奔小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要把我们罗村坝村打造成为宁强县东大门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与村集体经济综合发展的一张名片”,宁强县高寨子街道办罗村坝村党支部副书记赵富辉说。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