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宁强新闻 查看内容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宁强县这个贫困硬汉不一般

2019-11-29 08:40|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2| 评论: 0|原作者: 胡毅|来自: 西安报业全媒体

摘要:   从贫困户,到脱贫户,再到致富带头人,郑定山自立自强,用不服输的钻劲享受创业,而且还乐意分享成功,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初冬时节,记者赶到宁强县禅家岩镇张家坝村,这里山大沟深条件艰苦,林多地少,平 ...
  从贫困户,到脱贫户,再到致富带头人,郑定山自立自强,用不服输的钻劲享受创业,而且还乐意分享成功,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初冬时节,记者赶到宁强县禅家岩镇张家坝村,这里山大沟深条件艰苦,林多地少,平均海拔1700米。
  初中还没念完的郑定山,父母常年有病,他无法外出打工,靠种几亩包谷和洋芋维持生计。膝下有两个女儿,一个上大学,一个读小学,家庭负担重,因学致贫。
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宁强县这个贫困硬汉不一般
  前些年,郑定山边种地边照顾父母,尝试着种了500架椴木香菇,但因缺技术,连续种了好几茬都没结菇。“苦头吃了不少,但是都没挣下钱。”
  “虽然失败了,但我还想种。”永不服输的郑定山,又种乌药、党参、重楼等中药材,但都是零星种植小打小闹。“华细辛种了七八亩,要四五年才能采挖,还在地里长着,收成不敢确定。”郑定山说。接着,他又试种了3亩天麻,也因缺技术、加上种子可能有问题而失败。“本钱投入不少,最终还是血本无归”。
  “从什么地方跌倒了,就要从什么地方爬起来。”饱尝失败教训的郑定山,开始留意参加县镇组织的中药材种植培训班。
  “我们这山上就适合种天麻。”郑定山认准的事,总会乐意坚持,他又开始种天麻,从3亩,6亩,1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40多亩。
  “为了种好这40亩天麻,他们把锅碗瓢盆都搬到在山上,吃住在山上了。”禅家岩镇党委副书记谷欣兵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有这样的劲头,能不成功吗?”
  通过学习,郑定山掌握了天麻种植技术,就进山采挖野生乌天麻,培育乌天麻零代种。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乌天麻培育成功,并大胆栽种了2亩。
  “乌天麻市场价每公斤120元,红天麻每公斤20元左右,价格差距是6倍。”郑定山说,去年他卖了250公斤乌天麻,收入3万元;红天麻3500公斤,收入6万多元,抛过成本,纯利润有6万多元。
  享受创业,分享成功。郑定山把零代种培育成功以后,他果断筹资30万元,加上财政补助15万元,在村上成立了紫春堂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20户,户均增收3000元。
  脱贫户郑庭志,过去种过天麻,而且悟性高,郑定山免费给提供种子,还无偿教他乌天麻零代种培育技术。“我要带动更多的人创业,分享我的成功。”郑定山说。
  “你看!这根棒,发白,有菌丝,就说明菌发的好;你再看这根棒,一块一块地变黑了,就说明菌发的不好。”在郑定山家门前,几方沙土里掩埋了尺多长、胳膊粗细的木节,他随意刨开几根,讲起培育乌天麻的知识来,举手投足间,俨然一副“专家”模样。
  “郑定山的人品好,也能吃苦。”郑如飞说,今年2月份,他拿出8万元加入到紫春堂专业合作社里,和郑定山合伙种天麻,准备把产业做大。就在前几天,他们刚卖了一批货,郑如飞分红2万多元,带动的贫困户也拿到了分红。
  今年栽种的2亩野生天麻,还有40亩红天麻,估算收入超过20万元。郑定山表示,“这2亩野生天麻就不打算卖了,筛选出来当种子,再继续种,扩大规模。”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