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宁强新闻 查看内容

宁强县创新推行"4321"工作法让教育扶贫不留"盲区"

2019-7-13 07:41|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9| 评论: 0|原作者: 陈捷|来自: 汉中日报

摘要:   “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跑得快,一只没有耳朵、一只没有尾巴,真奇怪、真奇怪……”日前,在宁强县代家坝镇大桥村贫困户8岁女孩张同学的家中,该县特殊教育学校老师曹薇娜正在给成骨不全、行动不便的张 ...
  “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跑得快,一只没有耳朵、一只没有尾巴,真奇怪、真奇怪……”日前,在宁强县代家坝镇大桥村贫困户8岁女孩张同学的家中,该县特殊教育学校老师曹薇娜正在给成骨不全、行动不便的张同学上音乐课,张同学也在母亲陪伴下努力跟着老师轻唱。看着张同学努力学习,曹老师格外高兴,拿出早已准备好的面包奖励张同学。
  “决不让一个残障学生因贫失学!”这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近年来,该县全面贯彻中、省、市教育扶贫工作部署,按照“一个都不能少”的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努力确保“零辍学”,在招收轻、中度残疾学生入校就读的同时,创新推出“4321”工作法,对重度残疾孩子采用送教上门的方式,让这群特殊孩子同样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机会,确保教育扶贫不留“盲区”。
  做好“四案”,让特殊孩子在爱的呵护下全面发展
  该县65名被送教上门的学生,每人都有内容不同的4份档案:成长记录档案、个别化教育计划方案、送教教案、家庭教育方案。
  满满的成长记录袋,除常见的学籍档案外,学生成长记录手册、每学期的个别化教育计划、每次送教上门的各类表册等,都准确反映了学生成长情况,为后续送教上门取得更大实效提供依据支撑。
  落实“三定”,为送教上门提供制度保障
  2017年,该县建成特殊教育资源中心,随即设立专门的送教上门工作组,出台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考核评估办法,将送教工作纳入对学校及老师考核内容,落实了“定人”、“定时”、“定程”的三定工作制度,让送教上门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紧抓“二评”,确保送教工作高效运行
  为保障送教上门工作高质量、出实效,该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每学期末集中开展一次送教上门成效评估,每学年结束时组织教师专业团队对学生能力发展进行年度评估。同时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与当地镇村领导、家长及相关人员进行广泛交流、访谈,并开展问卷调查等活动,引导群众对送教工作的监督和支持。
  实现“一标”,让特殊孩子在梦想道路上阔步前行
  “经过这3年多来的送教,孩子变化很大,生活自理能力显著提高,我按老师的要求也继续在家里给娃儿做康复训练,下学期我就想把娃儿送进特殊教育学校上学。孩子有了希望,我们也可以腾开身子搞家庭建设了。”该县舒家坝镇茅坪里村村民王远强看着自己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女儿小霜(化名),脸上绽露出笑容。
  送教上门,为残障儿童送去的是关爱,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燃起了一盏希望的明灯。该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要求被送教学生每学期必须完成个别化教育计划安排的学习、康复任务,达到一定的知识学习、康复训练、生活自理、生存技能等方面成长的目标;要求一学年送教要有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提高残障学生的生活能力,改变生存状况,增强生活的希望和信心。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