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宁强新闻 查看内容

宁强县巨亭镇“跳出”村子选干部

2019-7-11 08:08|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5| 评论: 0|来自: 陕西日报

摘要:   事情多、责任大,选上的人不想当,想当的人选不上,村干部选用一直是困扰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巨亭镇的难题。   赵家坎村是巨亭镇第二大村,曾是全镇公认的“烂村”。村班子软弱涣散、战斗力弱,集体经济发展缓 ...
  事情多、责任大,选上的人不想当,想当的人选不上,村干部选用一直是困扰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巨亭镇的难题。
  赵家坎村是巨亭镇第二大村,曾是全镇公认的“烂村”。村班子软弱涣散、战斗力弱,集体经济发展缓慢,加之2017年以来村班子人员长期缺配、力量薄弱,村内矛盾纠纷不断,各项任务和建设推进缓慢,干部群众意见很大。尽管多次给本村党员做工作,却依旧未找到愿意干和适合干的人。
  “本村选不到人,那我们就从外村请人当支部书记!王汉科在流溪沟村工作多年,经验丰富,而且他媳妇就是赵家坎村的,对情况也熟悉。”巨亭镇党委书记陆翌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
  经过反复酝酿、充分研判,2018年赵家坎村党支部换届,王汉科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开创了全镇村干部跨村任职的先河。到赵家坎村后,王汉科通过走访离职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很快理清工作思路。
  建章立制立规矩,每月确定3个公开接访日,公示村级财务,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用这些方法,赵家坎村班子“软弱散”的问题逐渐得到改善,村上风气焕然一新,也慢慢得到了群众认可和支持。2018年以来,全村完成道路建设6.7公里,种植雪莲果70亩、油用牡丹105亩、花椒1004亩、食用菌79万袋,新建12万袋食用菌基地一处,经济发展取得突破,矛盾纠纷大幅减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在赵家坎村的尝试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巨亭镇继续向其他村推广经验。
  跨村选派党支部书记2人,实现镇内优势互补,资源配置最大化;跨村挂职交流2人,构建“点对点”指导帮扶体系,提升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下派党支部书记2人,帮助后进村干部拓宽视野、转变观念,实现先进经验“传帮带”。通过灵活运用这些办法,巨亭镇配齐配强了村班子的带头人。
  巨亭镇村干部的选用不仅“跨村”,有时还“跨城”。
  成辉与妻子在浙江宁波务工多年,是华润万家的营销主管,年薪超过10万元。他的老家巨亭沟村,因两村合并主要领导先后离职,一度没有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全村群龙无首信访问题高发。经过多次召开会议征求意见,干部和群众一致建议由成辉返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5月,在哥哥成润富的反复劝说下,成辉放弃事业,回到村上当起了村干部。
  脱贫任务繁重,村上事务琐碎,群众工作难做,交通条件不便,还与妻子两地分离,在外工作多年刚回到村上的成辉也有诸多不适应。了解到这一情况,换届后巨亭镇党委多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务、村务知识培训,还特意邀请经验丰富的村干部讲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村工作。在大家的帮助下,成辉重燃工作热情,花5000元购置了一辆摩托车,每天穿梭在巨亭沟村的林间小路中,经常到农户家沟通谈心,得到了干部群众的认可。
  人心齐,泰山移。在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巨亭沟村的各项工作进展迅速:新建花椒园600亩,贫困户产业发展覆盖90%以上;全村人饮工程顺利实施,道路建设等项目同步推进;集体经济农资超市初见成效,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村上的工作捋顺了,自己的收入却大大缩水。当问到成辉是否后悔时,他腼腆地说:“大家的事总要有人来干,你也不干,我也不干,不是都没人干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