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宁强新闻 查看内容

“县城挤”“乡村弱”宁强教育局开会专项治理

2019-7-3 11:15|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0| 评论: 0|来自: 宁强教育

摘要:   为有效治理“县城挤”“乡村弱”等问题,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为教育脱贫营造更加公平的浓厚氛围,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7月1日,宁强县教育体育局召开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会议。局领导、局机关 ...
  为有效治理“县城挤”“乡村弱”等问题,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为教育脱贫营造更加公平的浓厚氛围,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7月1日,宁强县教育体育局召开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会议。局领导、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完小以上校长、县直教体单位、各督学办主要负责人和独立幼儿园园长参加了会议。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副局长杨春明主持会议。
“县城挤”“乡村弱”教育局开会专项治理
  会上,局领导领学了县教体局最近印发的《关于调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划分的通知》和《关于进城务工人员等随迁子女入学有关规定的通知》。这两个文件为全县深入开展教育脱贫“百日攻坚冲刺”行动,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规范招生秩序提供了基本遵循。杨春明在会上作了《规范招生秩序促进教育公平助力教育脱贫》主题报告。
  他肯定了去年招生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目前招生工作存在的问题。外县区民办学校对我县的“掐尖”行为依然严峻;家长盲目跟风择校现象依然突出;寄托在托管机构的学生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对今年各学段的招生工作,杨春明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他强调:
  一是幼儿园招生要严格执行“就近入园”政策。今年秋季全县幼儿园招生分两步进行。7月20日以前,各镇办幼儿园要完成招生报名工作;8月下旬,县城幼儿园(含民办园)统一进行报名,县城幼儿园只接收汉源片区户籍和符合随迁子女条件的幼儿;县幼儿园继续实行网上报名,招收10个班300人。
  二是继续打一场生源保卫战。面对外县市的“掐尖”,全县要达成共识,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灵通信息、密切协助、坚决打赢生源保卫战。三是特教学校要扎实做好“送教上门”工作。“送教上门”是加强控辍保学,确保教育脱贫不留盲区的有效举措,要认真落实“一人一案”,保证送教质量,切实做到不让一个”折翼天使”掉队。局党组书记、局长付祥武指出:
  一要提高认识,坚决治理教育乱象。各校园长一定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把“大班额”“择校热”等教育乱象提到议事日程,消除功利思想,提高治理能力,构建一个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环境。
  二要落实政策,坚决按学区招生。各园校要严格执行“按学区招生,就近入学(园)”政策,广泛宣传,加强对外县区来我县就读学生的审核,认真执行随迁子女入学的规定,避免家长盲目跟风择校,防止学生单项流动。
  三要主动作为,稳定本学区生源。各园校要主动作为,不等不靠,摸清底数,提前谋划招生工作,坚决抵制“掐尖”现象,确保辖区内学生都在本地入学。
  四要严明纪律,维护宁强教育形象。教体局机关领导和干部要严格遵守招生工作纪律,以身作则,不给校园长”打招呼””压担子”做违背招生政策的事情,为全县教师做表率,维护教育系统良好形象。
  五要统筹协调,全面做好高中招生。全县上下要站在职业教育的发展是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的高度,认真落实职普比4:6的规定,统筹协调做好高中招生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付祥武强调:做好招生工作必将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力教育脱贫加速推进,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发挥积极地作用。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