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宁强新闻 查看内容

宁强出土的一级文物——摇钱树

2019-3-28 19:47|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9| 评论: 0|原作者: 大强爱拍照

摘要: 藏于汉中博物馆中的“摇钱树”,为青铜制作的明器,出土于宁强县,属国家一级文物。 树高1.42米,东南西北四面展开的树枝最大宽度81厘米,所有枝叶外形酷似片片凤鸟羽毛,每片羽毛由大小各异的五铢钱组合并套有 ...
        藏于汉中博物馆中的“摇钱树”,为青铜制作的明器,出土于宁强县,属国家一级文物。
宁强出土的一级文物——摇钱树
        树高1.42米,东南西北四面展开的树枝最大宽度81厘米,所有枝叶外形酷似片片凤鸟羽毛,每片羽毛由大小各异的五铢钱组合并套有凤、凰、青蛙等动物嬉戏图案和人物生产劳动场景。
        这棵树的底座原有两个互相咬合的齿轮,转动齿轮可以让整个摇钱树旋转,树摇钱落。树的底部几层分别由身裹兽皮正在狩猎的猿人和生产劳动场景、休闲娱乐活动等欢快的生产生活画面构成;即将到达顶部时突然显现出两只欢快嬉戏的小猴,各拿一枚方孔五株钱币与顶部傲立于树尖做展翅欲飞状的凤鸟遥相对应,充分表达了墓的主人想通过勤恳劳作以达到“拜王封侯”登天成仙的美好愿望。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