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宁强新闻 查看内容

巴山深处拔穷根:宁强县罗全岩村扶贫纪事

2015-12-24 08:19|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96| 评论: 0|原作者: 请叫我楼主

摘要: 12月10日,位于巴山深处的宁强县巴山镇罗全岩村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笑容,显得尤为高兴。76岁的二组村民王安郑笑呵呵地说:“我们村原来的高压线路电压不足,电刨、水泵、饲料粉碎机都用不成,过年时连个电视都看不成。 ...
      12月10日,位于巴山深处的宁强县巴山镇罗全岩村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笑容,显得尤为高兴。76岁的二组村民王安郑笑呵呵地说:“我们村原来的高压线路电压不足,电刨、水泵、饲料粉碎机都用不成,过年时连个电视都看不成。现在,县委办联系我们村后,协调电力部门投资42万元,实施了高压线路改造,随后还要投资230万元,实施低压线路改造,我们的生产生活用电再也不用愁了,真是太好了!”
       罗全岩村是巴山镇的偏远贫困村,全村土地贫瘠,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贫困面积大。今年,该县县委办扶贫工作队来到罗全岩村开展调研,了解情况,深入到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倾听民情民意,制定了《包扶巴山镇罗全岩村(2015—2018)实施方案》和《2015年度包扶巴山镇罗全岩村暨干部包户扶贫工作方案》,协助村上制定了《罗全岩村(2015—2018)产业发展规划》。

      同时,该办还协同村上到县上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着力发展农业产业,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竭力为村民多办实事好事。罗全岩和麦子坪两个村的村际道路常年坑坑洼洼,凹凸不平,一遇雨天更是泥泞难行,县委办挤出办公经费万元,对道路进行了整修;罗全岩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年久失修,严重影响正常办公,县委办积极向组织部门争取资金,硬化院场400平方米,维修翻新了办公房,制作了制度牌匾,清理归档文件资料。罗全岩村二组和三组手机信号很差,遇到刮风下雨天气根本无法使用,县委办协调县移动公司投资30万元,在该村二组的麻池梁建移动基站1座,预计12月底可投入使用,建成后可解决152户590人的通讯问题;该村一、二组村民生活用水非常困难,到了旱季要到3公里以外的地方去提水或背水,县委办协调水利局投资30余万元实施人饮工程,现已确定了水源地,正在加紧设计。

      为了让罗全岩村村民的钱包快速鼓起来,县委办积极与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联系,带领村组干部及村民代表到山青食品公司参观学习,并与该公司达成了供货及用工协议,现有6名村民到公司就业。在农业产业基地建设方面,他们同县农技中心联系,建立健全了高山优质土豆基地,一期建设100亩,免费为群众发放种子,并进行栽植技术培训。截至目前,该村已种植水葫芦400亩、魔芋400亩、高山蔬菜186亩,养殖土鸡2000只、土蜂300余箱,采摘松子15万斤,预计全村人均收入同比可增长1000元。(西部网  通讯员 刘炳林 吴天文 何宗习)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