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宁强新闻 查看内容

宁强红军石刻标语文化墙上都写了些啥?

2015-12-20 16:23| 发布者: admin| 查看: 378| 评论: 0|原作者: 围观的力量

摘要:   在宁强县文物旅游局院内有一面红军石刻标语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有“参加红军,把军阀、发财人消灭尽,永远过太平日子!”、“消灭胡宗南、杨虎臣(城)、孙蔚如,会合全国红军北上抗日!”、“红军只杀卖国贼,杀整 ...
     在宁强县文物旅游局院内有一面红军石刻标语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有“参加红军,把军阀、发财人消灭尽,永远过太平日子!”、“消灭胡宗南、杨虎臣(城)、孙蔚如,会合全国红军北上抗日!”、“红军只杀卖国贼,杀整穷人的人!”、“农民自动起来平分土地,田分给谁,就归谁耕受,不完租,不完粮,不出款,不还债!”、“平分土地!”、“工农红军是穷人的军队,只有工农红军才能救中国!”、“穷人参加红军分好田,有人代耕!”等石刻标语。
宁强红军石刻标语文化墙上面都写了些啥
        有的反映了红四方面军从入川、解放通南巴、创建川陕苏区、到粉碎蒋介石的“川陕会剿”、撤离川陕苏区与中央红军在川西会师的战斗历程;有的通过强调红军是强悍之师、正义之师,发动心理攻势、削弱白军的敌意、离间白军官兵,从而拉近心理距离,软化白军的抵抗意志,最后达到策反和劝诱的效果;有的关注社情民意,关注社会民生,为广大劳动者汇制了一幅政治民主、经济繁荣、生活安康的美好蓝图,在这一幅图景里,劳动者享有参政权、平等权、自由权、受教育权等权利,真正体现了劳动者当家作主的地位。红军石刻标语成为中国战争史中一把有利的“文化武器”,不仅帮助红军鼓舞了士气,瓦解了敌军斗志,更重要的是广大人民群众从这些宣传中认识了中国共产党、认识了红军,使红军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据史料记载,1935年2月,为配合长征途中拟从黔北入川的中央红军,四方面军组织了“陕南战役”,此战役中,仅红三十军一个军就扩大了1600余人,陕南苏区共有4300多人参加了红四方面军,其中,宁强大泽沟村30余名游击队员参加了红军,烈金坝乡陈锦章一家爷孙三代,除年迈老母以外全家十人参加了红军。红军石刻用高度凝练了文字,以本土化和通俗化特色宣传了马克思主义,产生了极大的鼓动性、号召力,极富地域特色、历史特色,增强理论宣传的亲和力,也给当今公共信息传播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来源:汉中日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