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国内要闻 查看内容

6月21日的“金边日食”看点几何?如何观测?专家“划重点”!

2020-6-17 10:46|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2| 评论: 0|原作者: 周润健|来自: 新华社

摘要:   6月21日是“夏至日”,当日下午,一场观赏效果绝佳的“日环食”将在我国境内上演,这也引发了国人极大的观测热情。那么,对于此次“金环凌空”,普通公众看什么?如何科学观测?天文专家在此给出了一些建议。 ...
     6月21日是“夏至日”,当日下午,一场观赏效果绝佳的“日环食”将在我国境内上演,这也引发了国人极大的观测热情。那么,对于此次“金环凌空”,普通公众看什么?如何科学观测?天文专家在此给出了一些建议。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本次日环食的“食分”非常大,太阳整个圆面将有超过99%的面积被遮住,几乎接近全食,这样的“日环食”也被称为“金边日食”。本次“日环食”我国处于绝佳的观测位置,其中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等地可见环食,其他大部分地区可见不同程度的偏食。
  日全食发生时,在最精彩的几分钟全食时间内,将出现星空背景、色球层和日珥、日冕、贝利珠四大美景。
  那么,在本次的“金边日食”中,可以看到这四大美景吗?“由于几乎接近全食,环食阶段光球层未被遮挡的部分极少,有可能直接观测到轻微的色球层甚至是日冕层和贝利珠。当然,这并不容易,需要很多因素来配合,如晴朗的天气、较高的大气透明度、环食带正中心位置等。”史志成说。
  虽然不如日全食壮观,但“日环食”也非常精彩。“最精彩的部分当属环食阶段,即从地球上看,月球完全‘走’到太阳前面。届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却仍然明亮,在天空中形成一个耀眼的‘金指环’,蔚为壮观,看点十足。”史志成说。
  面对这场天文盛景,普通公众该如何科学观测?史志成提醒,在掌握好所在地日食发生的准确时间后,最好是提前踩点,选择好观测位置;喜欢天体摄影的,提前选择有特色地景的地方,将更有观赏价值。观测时,一定要注意不可用眼睛直视太阳,日常的太阳镜或墨镜更是绝对不能用于直接看太阳。最好是提前准备好一副专用的日食眼镜,但也不要连续观测超过2分钟,每观测2分钟要休息一小会儿。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