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国内要闻 查看内容

教育部刚刚发声:把安宁还给老师学生

2019-12-21 09:26|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4| 评论: 0|原作者: 沈伯韩|来自: 新华社、南方周末

摘要:   2019年12月16日拍摄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现场。教育部指出,要减掉中小学教师不应该承担的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改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还给教师 ...
  2019年12月16日拍摄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现场。教育部指出,要减掉中小学教师不应该承担的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改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还给教师。
教育部刚刚发声:把安宁还给老师学生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要求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宽松、宁静的教育教学环境和校园氛围,确保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这一文件,有的放矢。
  学校、老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尤其是中小学老师。有些地方教师短缺,师生比达不到标准,老师的教学任务非常繁重。但是,还有不少地方给中小学教师摊派了很多本来不该由老师承担的工作。比如扶贫、扫黑除恶等等。
  2019年12月10日,湖南道县教育局发文,对结对帮扶工作“极不到位”的道县五小工作人员朱某立案调查,并扣罚年度奖励性绩效2000元。尽管朱某只是学校职工,并非教师,但教师同样承担着扶贫任务。10月份,乡村教师李田田发文称,因为老师要承担扶贫任务,还要应对上级各类检查,耽误了教学。文章发出后,李田田被县教育局领导要求连夜到县城说明情况,引起了媒体的普遍关注。
  扶贫工作当然是非常重要的,2020年要基本建成小康社会,要全面脱贫。“扶贫先扶智”,教师在脱贫工作中也可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帮助贫困户脱贫。但是,教师扶贫,应该建立在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不能硬性摊派任务特别是不能逼迫教师牺牲教学时间去完成跟本职工作无关的任务。
  还有扫黑除恶进校园。扫黑除恶也是重大的政策部署,非常重要,但是这应该主要是公安等部门的工作。但是全国各地都有扫黑除恶进校园的活动,除了宣传教育,不少地方还对学生是否涉黑涉恶进行“摸排”,甚至有地方发生了摸排幼儿园的幼儿“涉黑涉恶”的荒唐情况,被中纪委通报批评。
  两办的文件明确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落实安全稳定、扫黑除恶、创优评先等工作时,经常向学校和教师摊派任务,极大地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给教师增加了额外负担。文件要求对社会事务进校园要统筹规范,对扶贫任务要充分利用校园和课堂,通过扶智方式为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多做贡献;对扫黑除恶、防灾减灾、消防安全、防艾等重要专项工作,确需中小学教师参与的,严格按要求依程序统筹安排,一般不得影响正常教育教学,不得安排中小学教师到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场所开展相关工作;坚决杜绝摊派无关事务,不能随意让学校停课、出场地、出人参与举办有关活动,等等。
  其实,不只是老师承担了很多额外的社会事务,学生也成为不少部门推进政策的手段。家有学生的家长,经常会通过孩子收到各种各样的“致家长的一封信”,以“小手拉大手”的名义,要求家长做事。比如现在国家大力推行高速公路ETC收费,就有很多地区为了尽快完成ETC安装任务,通过学生给家长写信,要求统计学生家里是否有私家车、是否安装了ETC,并由学生动员家长安装ETC。你别说,通过孩子来“动员”家长,有关部门可以说是击中了家长们的软肋。很多家长本来不想安装ETC,但是又担心如果不安装,可能老师会完不成任务,而对自己的孩子有意见。这些所谓“小手拉大手”的活动,名为自愿,实际上是利用了家长不希望影响孩子的心理,施加压力,迫使家长们按照要求做事,是非常不妥的。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老师的工作是教学,学生的任务是学习。其他部门不应该把学校当做推进工作的工具,给老师甚至是学生摊派任务。希望这一新的文件能有效落实,还校园以安静,让老师们潜心教书、静心育人,让学生们安心读书、成长。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