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国内要闻 查看内容

全国全面推行村书记兼村主任,党务、村务、经济全归书记管!

2019-5-26 12:54|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0| 评论: 0|来自: 农地圈

摘要:   一、农村基层组织涣散,村干部在村民心里已经可有可无!   自古皇权不下乡,这既是管理学问题也会经济学问题。从管理上看,一个人能有效且高效管理的人数在7-10人,人多了自然要实行分层管理。从经济学看,越 ...
  一、农村基层组织涣散,村干部在村民心里已经可有可无!
  自古皇权不下乡,这既是管理学问题也会经济学问题。从管理上看,一个人能有效且高效管理的人数在7-10人,人多了自然要实行分层管理。从经济学看,越到管理底层,任务几何级数倍增,管理成本千倍级增加,但收益却没有多大变化。所以自古以来,乡村治理从来都是自治为主:乡贤治理。
全国全面推行村书记兼村主任,党务、村务、经济全归书记管!
  基层治理的唯一一次历史例外就是当今。能把管理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农村的,堪称管理学上的奇迹。
  把党支部建到农村去
  现在,农村治理组织都习惯的称为村两委:共产党员支部委员会(村支部)和村民自治委员会(村委会)。
  上世纪60-80年代的大锅饭的制度中,村干部在群众当中威信极高:不仅管理全村的生产资料,还负责制定并组织农村生产活动,负责分配生活物资。
  改革开放30年以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包产到户的实施,使得村干部在农村的地位日益下降:生产资料大部分都分到各家里了,农村生产各家自由做主,更谈不上什么农村集体物资分配。一句话:村干部在村里已经泯然众人矣。
  村干部目前大部分工作都是上传下达,主要干乡政府交派的政策传达、资料收集、补贴发放等这些“力气活儿”。
  对于很多村民而言,村里有没有村干部,对全村影响都不大!
  基层农村组织,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啊!
  二、重建党在农村组织领导能力:全面推行村书记兼任村主任,党务、村务、经济一人抓!
  5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乡村治理机制中提到:建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
  关键词:全面推行,村书记担任村主任、村书记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村书记担任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
  同时,根据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要达到35%、到2022年要达到50%的预期目标。据统计,截止到2017年底,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比例是30%。比较高的有海南98.7%,湖北96.5%,广东73%,吉林66.9%,北京59.6%,山东59.4%。
  这也意味着,按照中央的意见落实,未来农村村书记兼任村主任将会是常态,不仅如此,村书记还要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这样,村书记就将村里的党务、村务、经济、对外合作都“一肩挑”了。如果这个政策落地实施了,农村就是村书记一人说了算,除了政策是中央和地方政府制定外,既管资产、又管人还管钱,其他的村干部都是配角性的。
  村书记和村主任之争,可以历史性的暂告一段落了。
  很多农民反馈:一肩挑好,村干部少了还省钱呢,村主任本来也是“摆设”,不同的人还容易扯皮,这下解决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