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南郑新闻 查看内容

守护牟家坝平安的“三叉戟”

2022-8-17 22:18| 发布者: adminlg| 查看: 17| 评论: 0|来自: 南郑公安

摘要: 两年前的夏天,一部《三叉戟》横空出世,讲述了三位中年民警摸爬滚打、百炼成钢,尖刀利刃、直刺咽喉的故事。而今公安南郑分局牟家坝派出所,老中青三代人组成的“新三叉戟”,用他们60年代的无私奉献,70年代的坚韧 ...
       两年前的夏天,一部《三叉戟》横空出世,讲述了三位中年民警摸爬滚打、百炼成钢,尖刀利刃、直刺咽喉的故事。而今公安南郑分局牟家坝派出所,老中青三代人组成的“新三叉戟”,用他们60年代的无私奉献,70年代的坚韧不拔,80年代的激情担当,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书写在不断奋进的足迹里,让时光记录下他们默默耕耘、无言守护的平凡历程,让岁月烙印下他们矢志不渝、忠诚使命的精神底色。
  1、不移白首之心的老徐
  “老徐,过来坐坐喝口茶!”“老徐,吃面皮吗?”“老徐,有个事我得给你说说......”
  不长的牟家坝镇街道上,时不时就有人热情的招呼上一声“老徐”。缓步前行的身影,此刻或摆手、或驻足,笑两声、说几句,逐一答复着。
        1660742824017.jpeg
  老徐就是牟家坝派出所所长徐栋祥,过完夏天,他就58岁了。1965年出生,1985年汉师毕业后分配到山区小学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怀着对公安工作的崇敬和向往,1990年徐栋祥被招录到南郑公安局工作。
  老徐同志在基层派出所一干就是32年,曾经的他,一头黑发,走路一阵风,既有警察的刚毅,又不缺教师的儒雅,穿着“八九”军绿,骑着“二八横杠”,走南闯北的侦查办案,意气风发。而今十余载,他换装藏蓝,用脚步丈量辖区,守护着南郑的东北角,从法镇到牟家坝。
  岁月不饶人,青春永不归,现在的老徐虽满头银发,却依然精神矍铄,常常有群众开玩笑说:“老徐,该退休了吧”,老徐总是笑哈哈的说:“我还能坚持几年!”
  老徐患有糖尿病,近几年,更是需要每日吃药打针来维持身体健康。可天生乐观的老徐没有被这些并发症吓倒,即便是刚做完白内障手术,身体稍有好转,他就迫不及待的出现在了工作岗位上,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每当有人关切询问,他都半是倔强、半是玩笑的说道:工作也是治疗疾病的良药呀!
  这良药治的不是病,而是老徐那颗为公安事业蓬勃跳动的心。
  7月上旬,牟家坝镇某商店被蟊贼洗劫一空。幸运的是,监控视频拍到了蟊贼掰断钢筋,翻窗入室盗窃的全过程。老徐第一时间带队开展摸排走访工作,沿着蟊贼可能逃离的路线,逐家逐户调取视频监控,仔细核查比对,经过数个不眠不休的夜晚,连续奋战的他们,终于在昏暗的视频画面中捕捉到了蟊贼的面部特征,通过技术支撑、综合研判,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陈某。
  面对接下来“前途未卜”的抓捕行动,热血犹在的老徐当仁不让,冲锋在前。三天三夜的蹲坑守候、摸排走访,让大家身心俱疲,却一无所获。一筹莫展之际,是老徐用他扎实的群众工作基础,从乡里乡亲处获得了重要信息,让整个抓捕行动再获曙光,成功将逃窜多日的陈某捉获归案。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从风华正茂到年近花甲,老徐一头青丝换白发。回顾32年的点点滴滴,虽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老徐却用满腔的热忱与奉献,书写了无怨无悔的从警心。
  老徐话别热情招呼他的老百姓,缓步走进了派出所院子,他一眼就看到了那颗枝繁叶茂的冬青树,不知何年所种,今已亭亭如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老徐希望自己也能像这棵冬青树一样,无畏风霜,兀自盛放。
  2、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朱教导
  “小朱,证据上我们还是要多下功夫。”徐所长口中的小朱,是牟家坝派出所的教导员朱兆琪。
  小朱其实也不小了。47岁的朱兆琪扎根基层派出所24年,从忍水到法镇,从两河到牟家坝,他的足迹遍布南郑版图。
  穿件格子衫,戴副金边眼镜,身材颀长、皮肤黝黑,虽然眉眼间笑意满满,却总有股说一不二的“轴劲”。这是不少90后民警对朱教导的第一印象。可如果多接触几次,就会发现为人光明磊落、做事干脆利索的朱教导其实就是个“超龄”精神小伙。
  今年春节刚过,汉台区居民陈某某发现自己暂时堆放在牟家坝镇某旷野处的近2000方砂石不翼而飞了。因为四周皆是山林,没有视频录像,更无有价值的痕迹信息,民警们的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轴劲”十足的朱教导自然不会轻易放弃,他主动走访、积极摸排,发现了重要线索。
        守护牟家坝平安的“三叉戟”
  2000方砂石,估摸近100车才能运完,而短时间内,必然有大货车频繁出入。可走访围着旷野而居的七户人家,竟言无一人发觉,可疑至极。面对七户人家的集体失声,朱教导的“轴”劲儿又占了上风,抵死否认不要紧,有铁证在手就行。
  他走访市区可能购入砂石的企业工地,扩大公路沿线各个视频监控的排查,经过72小时的不断追查,一路追至汉台区,终于掌握了七户人家互相包庇,盗卖砂石的铁证。
  其实,朱教导的“轴”不只是“轴”,是一查到底的坚持,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
  无独有偶。盗窃牟家坝某商店的陈某,不过二十几岁,却是个劣迹斑斑的前科惯犯,因为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陈某在坐进讯问室的那一刻,就像是计划好了一般,抱着“只要我不说,神仙也没辙”的错误想法,绝口不提,抵死不认。可这又怎么难得到朱教导,他用那一身细致与耐心的“轴劲”,数日奔波,多方搜查,终于形成了手中沉甸甸的文件袋。
  当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朱”,在岁月长河的冲刷下,逐渐磨砺成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老朱”,那股子永不言弃的“轴”,成就了他从警生涯的骨血与光荣。
  “铁证如山,狡辩也枉然。”朱教导拍了拍手中的文件袋,自信满满。虽人到中年,他可不愿端着保温杯,无所事事坐等退休那一天。他也想当个“轴劲”十足的“小朱”,手握理想、再披战袍,发出人生的另一道光。
  3、不坠青云之志的峰哥
  “峰哥,邻里纠纷,走一个。”辅警杨浩招呼着正在电脑前忙碌的谢圳峰。
  峰哥并不是所有人的峰哥,因为33岁的谢圳峰是牟家坝派出所最年轻的一个。
  六年前,初来乍到、满怀抱负。他本以为历练个一年半载,就能像电视剧里的探长们一样,掌握侦查技巧,建立刑侦思维,再佐以高新技术,抽丝剥茧,神速攻破大案要案,不是《神探夏洛克》的卷福,也得是《鉴证实录》的曾SIR。
  可事实就是,过去的六年里,他整日穿梭在田涧乡道,处理着张家长李家短的矛盾纠纷,为了三尺墙头、五分地界,常常磨个大半日嘴皮,大案要案自然是见不到的。
  胸怀刑侦梦的他,整日困顿在村民们鸡毛蒜皮的“小事”里,也曾迷茫不已。是前辈的一席话一语惊醒梦中人:化解矛盾、降低发案,辖区太平,无案可破,不正说明我们基层基础工作做的好嘛。
  确实如此。成为一名优秀的派出所民警“峰哥”可不比当个神探“谢SIR”简单。
  醍醐灌顶的谢圳峰换了个“梦想”,谨记着“群众之事无小事,件件都是心头事”,志气满满,勤勤恳恳,一干就是六年。
  无论是开年以来,纷至沓来的砂石被盗案、王某某非法持有枪支案、摩托车被盗案,费尽心思劝阻止付的电信诈骗案,还有日常接处警少不了的走失寻人、矛盾纠纷化解等等,他都游刃有余。
  而近日办理的陈某系列盗窃案,他跟着战友们,追千里、护百丈,勤蹲守、勇抓捕,巧取证、严办案,虽然身体心理压力满满,却也绝无怨言。
  处理完邻里两户因排水沟产生的矛盾纠纷,谢圳峰又急忙坐回电脑前,写起了陈某系列盗窃案的汇报材料。在敲完最后一个句号,他知道,无论是案件本身,还是日复一日的公安工作,都不会随着这个句号而结束。
  手机嗡嗡作响,谢圳峰看了看,是杨浩发来的消息:峰哥,刚你没在,上回你救助的那个老人家又来找你了,说想当面谢谢你。我告诉他,心意收到,别的不要。还有,我已经把他安全送回家了。放心。
  OK!谢圳峰回复。他望向窗外西斜的夕阳,伸了个长长的懒腰,脑子忽然闪现了一句不知道从哪儿看来的话,倒是很符合此刻的心境。
  总有人间一两风,填我十万八千梦。
  后记
  今年以来,特别是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牟家坝派出所努力克服人少事多等困难(两民警抽调外出执行任务,仅有所长、教导员和1名民警),立足自身,不等不靠,在做好治安防范的同时,敢于亮剑,主动出击,一举抓获罪嫌疑人9人、网上逃犯1人,破获刑事案件12起,移送起诉9人,开展治安清查检查8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3处,有力回应群众殷切期盼,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