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南郑新闻 查看内容

南郑区汉山村创新“院落自治”调查

2020-7-3 14:32|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1| 评论: 0|原作者: 罗斌|来自: 汉中日报

摘要:   “几年前我们村还是一个戴着‘穷帽子’的贫困村,依托‘院落自治’,我们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南郑区汉山村村支书李文忠说,“2017年实施‘院落自治’制度,村上将群众按姓氏划片成立大院,挑选一些德高望重的能 ...
  “几年前我们村还是一个戴着‘穷帽子’的贫困村,依托‘院落自治’,我们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南郑区汉山村村支书李文忠说,“2017年实施‘院落自治’制度,村上将群众按姓氏划片成立大院,挑选一些德高望重的能人乡贤担任院落长,按照‘富脑袋、鼓口袋、亮面子、优里子’的思路,团结群众,激发群众主动参与到村集体治理和发展建设上来。”
  干部想当“和事佬”群众一度成“看客”
  “李支书,你来评评理。我骑电动车想去城里买点东西,刚走到黄善明家门口,就被他家晒在路上的秸秆给滑倒了,他是不是应该赔偿我点医药费?”接到二组村民肖晓颜的电话,李文忠来到现场,看到村民将黄善明和肖晓颜里里外外围了几圈,都在看热闹。
  “大家都冷静一下。村上明令禁止在村组道路晒秸秆占用公共资源,不管是谁家门口,只要出了院坝就是集体的地方。”李文忠对着两人说,“这样吧,我带你俩去村医那儿看一下,我当公证人,保证让你俩都不吃亏。”
  这是2016年发生的事,类似的场景常会在这个小山村上演。之所以让李文忠记忆犹新、觉得心寒的,不只是村民们因为一点小事而发生冲突,更是因为在场的围观群众只顾看热闹,却没有一个人肯主动站出来当个“和事佬”。
  如何让矛盾纠纷尽可能依靠群众自身化解,真正把干部从家长里短的调解中解脱出来,一心一意抓发展,腾出手来干事业,成了该村迫切要解决的难题。
  “小材”有“大用”乡贤也能断家长里短
  2016年2月,村里修建通组道路,村民老王家的两棵树刚好在规划内,老王说啥也不让砍。
  “老王,你要看长远点啊!要想富,先修路嘛。”村里的老支书王爱全反复给老王讲道理,终于做通了工作。他又协调受益的十余户村民拿出树木补偿费支持修路,道路终于如期开工。
  听到这件事后,李文忠突然想到,王爱全是村上的老支书,在群众中威望很高。如果把群众按片划分为不同的院落,每个院落都有这么一个德高望重的人来主事的话,那今后村上的工作就会好开展很多。
  “村上决定把全村484户人家按集中连片分为11个院落,一个院落负责几十户,自己推选院落长,自家院落自家管。”很快,李文忠召集村民代表开会,征求村民意见。
  “好事情,同意!”
  “没意见,我举双手赞成!”
  ……
  就这样,“院落自治”制度被正式确定了下来。这项制度确立时间不长,便发挥了作用。
  不久后的一个夜晚,邓家院落的黄由中外出务工回来,发现自家的地被邻居邓杰宝占了一些,便掀了邓杰宝家的院墙,随后两人发生了激烈的争吵。闻讯赶来的院落长何建文拉住了快要撕扯在一起的两人,让两人坐下来谈。
  “邻里邻居的,为了这点事掀人家院墙不合适。”何建文拍了拍黄由中的肩膀,又转过头对邓杰宝说:“你也好好给人道个歉,不至于把事闹这么大。”顺着台阶,两人握了个手。用黄由中的话说:“这倒也不是什么大事,但就是气不打一处来。有人牵个头,也就顺坡下驴了。”
  第二天,邓家院落的事就传开了。过去,有了争执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如今,矛盾到院落长停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像王爱全、何建文这样的老党员、老干部,深得群众信任。在他们的带动下,各院落逐步完善村规民约,把农村勤俭持家、耕读传家、孝老爱亲、守望相助等传统文化思想根植于群众中,逐渐形成农村文明新风。村里打牌、吵架等现象少了,体育活动、集体舞盛行起来,连续几年没有较大治安事件和刑事案件发生。
  “观众”变“主角”“庭院问政”凝聚发展合力
  “平时,院落长就像大院的‘家长’,不仅管理杂务,还向村民宣传国家的各项政策法规,鼓励大家一门心思发展经济。如今,村里63.4%的土地都流转到新型经营主体,村民们通过分红、务工等多种形式来增加收入。”李文忠说:“自我们村推行‘院落自治’以来,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4800元增加到现在的12000元,全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村民尝到了发展带来的甜头后,参与村集体建设的意愿更加高涨。为了切实破解‘干部干、群众看’的困局,我们引导村上在深化‘院落自治’的基础上,又延伸开展了‘庭院问政’。”汉山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肖智强说道。
  “村上搞乡村振兴不能靠村干部唱‘独角戏’,要把全体村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我建议,村上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把未来的发展前景给村民讲一讲,有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村民参与集体建设发展的积极性就会越高。”2019年4月的一个午后,在汉山村邓家院落议事院坝里,何建文对于村上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一个院子,几把椅子,是“庭院问政”活动的标配,办村干部与群众代表围成一圈,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经济发展到社会民生,从干部作风到党的建设……群众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表达各自的诉求与建议。办村干部对群众提出的诉求和建议照单全收,现场商议解决办法,承诺办结时限,赢得了群众阵阵掌声。
  笔者了解到,南郑区汉山村的“院落自治”,于今年2月被省委宣传部评为“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创新项目二等奖”,4月入围“汉中市十大创新改革项目”。
  现如今,矛盾纠纷容易化解了,争争吵吵的事少多了,如何让汉山村这个“大家”在新一轮的乡村振兴战略中拔得头筹,也让自己的“小家”收获更多的幸福感,成了汉山村民茶余饭后谈论最多的共同话题……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