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南郑新闻 查看内容

南郑区培训社火传承人

2020-1-17 22:41|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3| 评论: 0|原作者: 魏韬|来自: 文化艺术报

摘要: 1月9日至16日,汉中市南郑区文化馆会同协税镇文化分馆招收20名初中学生,在民间社火艺术之乡协税古镇举办了社火高跷传承人培训班。通过为期8天的集中培训,这批学生实现了独立表演的基本技能。 协税社火是流传在 ...
        1月9日至16日,汉中市南郑区文化馆会同协税镇文化分馆招收20名初中学生,在民间社火艺术之乡协税古镇举办了社火高跷传承人培训班。通过为期8天的集中培训,这批学生实现了独立表演的基本技能。
        协税社火是流传在陕南民间的传统民俗表演活动之一。逢年过节,社火艺人都要浓妆艳抹走上街头,在锣鼓声中,将古典戏曲中的精彩片段演绎得活灵活现,起到劝善、教化和传播知识的作用。其中的高跷表演孔武威猛,难度极高。近年来,协税社火传承人队伍中部分老艺人相继过世,中青年艺人纷纷外出务工,表演队伍青黄不接。 南郑区文化馆依据“非遗传承人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利用寒假时段,从协税当地挑选了热爱社火艺术、家长积极支持的20名初中学生,在5名师傅、5名安保人员和工作人员的精心组织下,采取集中讲解理论知识和表演技术要领,分组以师带徒现场练习的方法,将20名学员分成5个训练小组,保证了培训效果。
        1月16日,经过考核,每个学员都达到高跷表演的初级水平,为今年春节期间的社火表演注入了新鲜血液。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