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南郑新闻 查看内容

南郑疥疙洞考古重大发现:首次在秦岭地区发掘出土早期现代人化石

2019-12-9 08:49| 发布者: admin| 查看: 30| 评论: 0|原作者: 汉中一份子|来自: 汉中日报

摘要: 12月6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南郑区龙岗寺遗址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南郑区梁山镇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发掘获重大发现——首次在秦岭地区发掘出土早期现代人化石及共生的小石片工业类型石器。这一发现为 ...
        12月6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南郑区龙岗寺遗址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南郑区梁山镇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发掘获重大发现——首次在秦岭地区发掘出土早期现代人化石及共生的小石片工业类型石器。这一发现为中国乃至东亚地区早期现代人演化自本土古人群假说提供重要的考古学证据。
  南郑区龙岗遗址管委会办公室王海明介绍,2018年至2019年,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和南郑区龙岗寺遗址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合组队对该处遗址洞穴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据了解,该洞穴遗址位于龙岗寺遗址以西,在27平方米的发掘面积中,考古队发现了人类活动面、石器加工点、火塘等遗迹,出土人类化石、石制品、动物化石等遗物万余件。该遗址地层堆积厚约1.6米,可划分为13层,其中第3至10层为旧石器时代文化层,人类活动面位于第4层以下,具有明显的踩踏面。考古人员在原生地层中出土2枚早期现代人牙齿化石,并在早年被人工搬运至洞外的、含石制品和动物化石的堆积中筛洗发现人类牙齿4枚、头骨残块3块。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王社江表示,该遗址发现的人类化石,具有典型的早期现代人特征,是中国南北过渡地带秦岭地区首次发掘出土的早期现代人化石,为研究秦岭地区晚更新世晚期的人类体质特征、现代人在中国境内的扩散与时空分布提供了十分关键的材料。特别是,从中发现的共生关系清晰的早期现代人化石和华北小石片石器工业系统的石器,显示其制作和使用者应是生活在疥疙洞附近的早期现代人。而小石片石器工业是华北地区自旧石器时代早期以来长期流行的、由中国本土直立人创造的石器工业。从直立人阶段到早期现代人阶段,中国石器的类型和制作技术并未发展明显的转变,这充分表明该地区的早期现代人可能演化自本土古老的人群。因此,这一发现为中国乃至东亚地区早期现代人可能演化自本土古人群的假说提供了重要的考古学证据。
  经初步认定,疥疙洞遗址是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遗址中罕见的、保留了距今10至1.5万年期间人类化石和丰富文化遗存的洞穴遗址,具有十分重大的学术意义。
  王海明告诉记者,“下一步,管委会将以此次疥疙洞遗址发掘为契机,继续加强对龙岗遗址的保护性开发,加快龙岗寺遗址公园和龙岗遗址文化生态园区项目建设进度,让这个120万年前的古人类活动场所早日展现在世人眼前。”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