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南郑新闻 查看内容

南郑新闻界“拼命三郎”倒下了,带着他还没有完成的新闻梦想……

2019-7-6 13:41| 发布者: admin| 查看: 41| 评论: 0|来自: 汉中日报

摘要:   近日,汉中市2019年第一期“最美系列人物”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佛坪县举行,而入选敬业奉献类最美人物的他,却无缘再站上这个舞台,领取属于自己的荣誉。   在一排彩色照片中,他黑白 ...
  近日,汉中市2019年第一期“最美系列人物”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佛坪县举行,而入选敬业奉献类最美人物的他,却无缘再站上这个舞台,领取属于自己的荣誉。
  在一排彩色照片中,他黑白的照片显得格外扎眼。
  他曾是南郑电视台最高产的记者,平均每年拍摄发表电视新闻作品200余件,从业十六年来,荣获省、市新闻奖30余项;他也是全台承担扶贫任务最重的干部,在南郑区最偏远的山村帮扶贫困户;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是家人心中的“顶梁柱”——他就是南郑电视台资深记者、汉中市第四届“十佳记者”、中国共产党南郑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瞿斌。
  因为长期的超负荷工作,2018年8月,他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南郑新闻界“拼命三郎”倒下了,带着他还没有完成的新闻梦想……
  瞿斌不顾危险,攀上高处,只为了选取最佳拍摄角度。(资料图)
  新闻采访中的“拼命三郎”
  2002年,23岁的瞿斌进入南郑电视台新闻部工作。十六年来他始终牢记自己的新闻信仰。
  哪里有新闻现场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用最快捷的方式、最简洁的语言、最高质的画面将新闻事件准确、真实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那时候的南郑电视台仅凭3台摄像机、3名新闻记者就率先在全省县级电视台实现了新闻日播制,白天采访拍摄,晚间加班写稿,“5+2”、“白加黑”对于他来说就是家常便饭。
  2009年,首届汉中最美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在南郑区协税镇张坪村举行,受到地形、设备等多重因素的限制,他始终没有找到最佳的拍摄位置。
  盛大的活动现场、美如画卷的油菜花海怎样才能用最完美的视角展现给观众呢?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最后,他冒险登上活动现场的热气球,拍下了珍贵的画面,让大家以“航拍”的视角看到了最美的油菜花海。
  有人说,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是新闻记者的战场。2014年福城镇发生特大暴雨灾害,交通和通讯一度中断成为孤岛,他主动请缨,来不及回家跟家人打声招呼就带上设备奔赴受灾现场。为了拍摄灾区中心地带实际情况,连续一周,他每天都要徒步10余小时,还随时会遇到暴雨、山洪、泥石流和塌方等各种危险。
  在一次抢险任务拍摄中,离他不到10米山体滑坡点山石正在滚落。就是在这样恶劣的条件和危险的环境中,他完成了《点亮灾区的光明使者》等一批反映抗洪救灾感人事迹新闻报道的采写任务。
  “在我的印象里,他好像从来不惧怕任何危险,好像所有的(采访)任务都难不倒他,也从来没有一句抱怨,永远都那么拼。”采访中,他的同事小何向记者说道。
  扶贫工作勇挑重担
  2017年,瞿斌被确定为驻村工作队员,和其他的工作队员们一起来到距离县城至少4个小时的车程、南郑最偏远的村福成镇佛头山村开展脱贫帮扶工作。在佛头山村,他承担了4户贫困户的帮扶工作,是包户最多的队员。
  面对艰难任务,他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顶烈日,走泥泞,披风霜,和贫困群众吃在一起、干在一起,帮助群众分析致贫原因,对症下药制定脱贫计划,鼓励有想法有实力的群众发展产业,用真情和真心帮助当地群众拔穷根,摘穷帽。
  “我们放下妻儿,抛下父母来这里就必须干出点儿事来,要不就对不起妻儿父母的理解和付出,也对不起贫困群众对我们的期望。”这是他驻村期间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一年多时间里,他走遍了扶贫村的沟沟坎坎,也用手中的摄像机记录下了佛头山村的变迁,在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挤时间、冒酷暑先后拍摄了电视专题《巴山秘境佛头山村》、纪实专题《下好绣花功夫·决战脱贫攻坚——福成镇实施精准脱贫侧记》等多部反映脱贫攻坚主题的好作品。
  忘我工作奉献一生终不悔
  日常内宣外宣任务、新闻专题拍摄和扶贫工作相互交织,经常加班、超负荷的工作量使瞿斌体力、精力严重透支。
  2017年夏天,他开始频繁出现身体不适,但由于部门人手少,为了不延误工作,他都咬咬牙坚持下来,去医院拿点药继续坚守工作岗位。
  直到2018年8月的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带着药来到单位撰写前一天的采访稿件,没过多久有同事发现他双手捂住肚子,满头大汗,同事们立刻将他送到了医院。
  经过医生初步检查后,发现病情危急,建议立刻转往西安治疗。专家会诊之后,诊断为十二指肠及小肠恶性肿瘤,且肿瘤扩散转移已达半年之久,当得知就诊前他都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连医生都震惊了。
  当家人和同事都陷入巨大悲痛之中时,病床上的瞿斌却还忙着安慰他们,告诉大家他会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很快就会好起来回到工作岗位,他还要拍更多好新闻好片子记录这个时代。
  然而现实总是残忍的,瞿斌还是永远地离开了他的家人和同事,带着他还没有完成的新闻梦想……
  瞿斌的妻子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成为新闻人的选择,虽然苦、累,但他说他做新闻的意义不仅仅是记录新闻事件,更多的是见证和参与这个时代,这是最有意义的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