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南郑新闻 查看内容

南湖三游看发展

2019-5-8 09:01| 发布者: admin| 查看: 73| 评论: 0|原作者: 映泉

摘要:   南湖位于离汉中市区28公里的千年古县南郑境内。其美丽的自然风光,可以用游人感慨的两行诗句来描绘:欲把南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始游南湖,是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当时,携女友游南湖比逛商店已是前 ...
  南湖位于离汉中市区28公里的千年古县南郑境内。其美丽的自然风光,可以用游人感慨的两行诗句来描绘:欲把南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始游南湖,是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当时,携女友游南湖比逛商店已是前卫了一步。乘班车和买入南湖的门票都很顺利,但就在买船票到湖心岛时却遇到了麻烦。那时,偌大的湖里只有两艘机动轮船摆渡游客往返于湖心的岛屿。春暖花开,游客颇多,尽管还调动了公安维持买票乘船的秩序,但身体瘦小的我还是经不住游人的左推右搡,从上午十点排队到十二点,也没有挤到两张船票。也许是女友看到我被推搡出人群时汗流浃背的尴尬,她宽容了我的无能。因此,我们只好在南湖入口的堤坝这边选了块树荫处,就着事先带的面包和水,一边吃喝,一边兴叹:一碧南湖涨新绿,诗情画意两朦胧。真是无可奈何!虽说身处南湖,也只能谈些与南湖不痛不痒的话题。尽管女友脸上还挂着笑容,但我的心里却揣着忐忑。美其名曰游南湖,我们也只是在南湖的边角逗留了一天。
  时光荏苒,跨入九十年代,相邀几位外地同学再次游南湖。在乘车去南湖的途中,我就告知同学游南湖乘船的难事。我这样提醒,是想倘若遇到第一次游南湖的尴尬时,好给自己赚点“先知先觉”的面子。然而,这回我错了。当我们站在湖岸上,放眼望去,湖面上百舸竞游,一派繁华。川流不息的六艘客轮欢腾如梭,还新增了十几只木制小舟。在导游的引领下,我与同学租了只小木船,荡起双桨,自由的在湖中滑翔。径至在动物园着陆,赏鸟观猴,又沿着景点浏览的路线,参观了陕南革命纪念馆,享受了游乐园树荫下的小火车,亲和了百花园万紫千红的鲜花,景仰了揽月楼的雄姿,在陆游纪念馆里,品读了陆游在南郑留下的诗文。信步走玩,不论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积淀,深感到汉中这方山水文化底蕴的厚重。心中油然而生出一种对南湖的感叹:融碧水青山为一体,集钟灵毓秀于其内。可以说,第二次游南湖因游船已不再困扰游人的脚步,加之,服务热情,游人礼让,我们游得舒心,游得到位。日落时,我和我的同学们恋恋不舍地才走出南湖。
  第三次游南湖是在本世纪的一个暮春,这时,湖内停泊着、或游动着大小不一的客轮、小木舟,还有二十来艘光鲜的冲锋舰,在湖的东南角还搭了浮桥。应该说,男女老幼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及身体状况,在湖内,或走桥,或乘船,或坐小木舟轻摇慢泳、乘冲锋舰跃水拍浪,人文南湖,人文旅游已充分地得到了展现。
  我们一行几人乘坐的是冲锋舰。船舰在工作人员的操持下,忽左忽右,忽急忽慢,只见青山绿水像一幅缠绵柔滑的绸缎一般,在眼球上向后轻轻地飘逸。船舰左冲右突,把人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既紧张,又刺激。游山戏水,走进各个景观节点,游玩的人已然体认到了一种“春风得意”的快感。
  我列举三次亲历南湖的个例,足见南湖在这几十年间“软”“硬”件的不断提升,也说明党和国家励精图治,在不断地强化着民众生计的人文关怀。可以说,南湖的发展,是祖国强盛的一个缩影。于我而言,三次游历南湖,那原生态对人每一次的视角冲击,既是精神濡染,也是情感亲和。在神态安详的原始风物前,生命的原初感、清新感,骤然苏醒,尘嚣被远远抛开,个体的真实,精神的独立,灵魂的纯洁和诚恳,重归于人体,于岁月的行走中,那最宝贵的珍藏,就是心灵一次次的感动和叹息。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