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南郑新闻 查看内容

汉中新集民居的变迁

2019-4-17 12:08|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2| 评论: 0|原作者: 秦海生

摘要:   新集镇位于南郑区西北隅。这块土地,是三河环绕冲积而成的平原,形成于斯已约2000多年。成为经济重镇,始于明朝中叶,盛于清,具有400多年的建镇史,素有“小汉中”之美称。京昆高速、十天高速、宝巴高速穿境而 ...
  新集镇位于南郑区西北隅。这块土地,是三河环绕冲积而成的平原,形成于斯已约2000多年。成为经济重镇,始于明朝中叶,盛于清,具有400多年的建镇史,素有“小汉中”之美称。京昆高速、十天高速、宝巴高速穿境而过,西成高铁在新集设站,为陕南第一大镇。
  虽说新集古镇物阜人杰,然其民居却极其简陋而拥挤。有顺口溜为证:
  新集民居一间房,前半截是厨房,后半截是卧房;娃儿背在娘背上,猪娃拴在床腿上;茅房就在柴床边,不怕娃儿喊尿床;太过狭窄无施展,竹儿编成楼,杂物楼上藏;冬暖夏又凉,只是鼠蛇常为害,蚊虫咬得喊爹娘。
  新集民居鲜有高、大和上好的建筑。家家户户一间门面房,白天做些生意,晚上就是一家人的居所。由于房子太窄,吃喝拉撒睡都要在此解决,只好充分利用空间。在离地面约有两米高处的墙上挖洞,按上木头,用松花竹子编成楼板,上面就成了大大的杂物贮藏室。
  攸忽间,改革开放好政策,让人脱离了贫穷;经历40年高速发展,家乡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排排仿古建筑拔地而起,民居宽敞、干净、宜居。再也不是脏、乱、差,污水横流,人们抑制不住面对新生活的喜悦,把新集古镇新貌又编成了顺口溜:
  新集民居一栋房,三间五层真宽敞;一楼开成大超市,购物休闲都便当;二楼做成手工坊,下楼就是大卖场;三楼居家着红妆,宽带资讯通八方;四楼五楼是客居,财源滚滚达三江。楼顶装上太阳能,点灯沐浴都省心;生活垃圾入沼池,干净卫生循环用;改革开放政策好,收入年增心舒畅。
  古镇焕发出新的英姿,当地政府通过招商引资,拓修了北环路、西环路、河沿路等,使古镇发展的空间提升数倍。将原拥挤的住户按计划迁移到新路,形成几条新街。对老街道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建成仿古街区。户与户之间,用封火墙相隔。封火墙高出房屋顶面,其墙沿到墙顶用仿古琉璃瓦当遮盖。老远看去白墙碧瓦,古香古色;一户二到三间,统一用青砖砌面,木隔做窗;正门正上方由书法家题写家训,雕刻悬挂;千家粹集,彰显其古镇深厚的文化底蕴。已完成桥梁、道路、广场、沿河景观带等26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3815亿元,集镇建成面积在现有基础上扩大1.1平方千米,新增常驻人口1万多人。
  目前,新集古镇成为魅力无限的古镇旅游目的地,吸引了大量的海内外游客来此度假休闲,助推古镇发展进入快车道。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