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南郑新闻 查看内容

南郑举办首届棕编大赛

2018-11-14 15:52|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2| 评论: 0|原作者: 张映伟 罗斌|来自: 华商报

摘要:   11月11日,南郑区首届棕编大赛在汉中棕编起源地——南郑区汉山街道办高庄村举行。   本次比赛由汉山街道办、南区办事处、黄官镇选送的15名选手参与决赛,选手们分别以棕箱、棕垫、蓑衣等常见的棕制品为参赛作 ...
  11月11日,南郑区首届棕编大赛在汉中棕编起源地——南郑区汉山街道办高庄村举行。
  本次比赛由汉山街道办、南区办事处、黄官镇选送的15名选手参与决赛,选手们分别以棕箱、棕垫、蓑衣等常见的棕制品为参赛作品,经过紧张而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汉山街道办高庄村的谭安明荣获大赛金奖,其余选手分获银奖、铜奖和优秀奖。
南郑举办首届棕编大赛
  一方水土一方人,一项非遗一片情。南郑棕编作为南郑区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口传心授又世代沿袭,既见人见物见生活,又为群体生活承载起浩荡的文化与社会功能。
南郑举办首届棕编大赛
  南郑棕编技艺精湛,传承时间较为悠久,自清朝同治年间,在高庄村兴起后在一百多年的发展进程中,先后经历了起步、发展、辐射、外传、鼎盛、淡出几个历史阶段。从农耕社会到工业文明的演变,智慧发展与浪漫传承,演绎着民间手工产品顽强的生命力。在南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智慧和文化的交融与碰撞,使得南郑区成为汉中棕编产品的重要生产地和商品集散地。
  早在上个世纪初,南郑已经开始形成了以家庭生产为主体的小作坊,棕编产业十分活跃,棕箱、蒲团、蓑衣、棕绳、棕床垫等产品,不仅畅销汉中一带,还远销到全国各地,部分产品还漂洋过海,跨出了国门,并成为人们居家生活必需品。
南郑举办首届棕编大赛
  近年来,南郑区大力弘扬传统技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大棕编手工艺品编织影响力,选拔培育一批棕编技术骨干和致富带头人,引导和推动南郑棕编向市场化、产业化发展,带动更多贫困劳动力居家灵活就业,进而为南郑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