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勉县新闻 查看内容

汉中这座唯一由皇帝建立的武侯祠,甄嬛传里的果郡王专门修缮立碑

2019-5-2 16:28|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5| 评论: 0|原作者: 跟着南哥去旅行

摘要:   绕秦岭自驾游第六天行程:游览武侯祠、诸葛古镇、武侯墓、定军山等,来一场拜谒武侯诸葛亮和三国文化之旅。   ​   汉中勉县三国历史遗迹众多,尤以武侯祠、武侯墓、定军山和马超墓等最为有名,这些 ...
  绕秦岭自驾游第六天行程:游览武侯祠、诸葛古镇、武侯墓、定军山等,来一场拜谒武侯诸葛亮和三国文化之旅。
  ​汉中这座唯一由皇帝建立的武侯祠,甄嬛传里的果郡王专门修缮立碑
  汉中勉县三国历史遗迹众多,尤以武侯祠、武侯墓、定军山和马超墓等最为有名,这些历史人物和地方我们在小说、电视剧中都已经十分熟悉,而诸葛古镇的建立和火爆,更多程度是依托武侯祠、武侯墓的有名以及诸葛亮的大名。
  昨天刚到诸葛古镇的时候还没有发现,等到今天去了武侯祠才知道,原来武侯祠紧挨着诸葛古镇,从武侯祠后门就可以直通诸葛古镇。
  武侯祠位于勉县县城108国道边,后面就是诸葛古镇,离我们住的地方也不远,步行几分钟就到了。武侯祠始建于蜀汉,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最早,也是唯一由皇帝下诏修建的武侯祠,素有“天下第一武侯祠”之称,而由于是皇帝下诏,且旁边就是武侯诸葛亮的长眠之地,因此勉县武侯祠历史地位和意义更不一样吧。
汉中这座唯一由皇帝建立的武侯祠,甄嬛传里的果郡王专门修缮立碑
  勉县武侯祠面积不大,占地五六十亩,但布局合理,大都三进三出,现有古建筑一百多间,规模较为宏伟,还有大量汉柏、旱莲、银杏等古树名木遍布其中,使得这里更加幽静肃然,曲径通幽。由于诸葛亮的忠君思想和军事谋略,被历代帝王推崇,因此历代均对武侯祠有一定的修葺,尤其是唐、明、清等时期都对此进行过大规模的维修,而目前保留下来的建筑大都属于明清时代的建筑风格。
  勉县武侯祠历史悠久,地位崇高,加之诸葛武侯个人魅力,因此许多文人墨客在此游览时留下了大量诗句和墨宝,可算是牌匾和历代名人书法的集散地。如唐李商隐、宋陆游、清王士桢等众多名人。还有一个就是甄嬛传里大家颇为喜欢的康熙皇帝第十七子果郡王允礼在主持武侯祠修缮时留下的碑刻:“遭逢鱼水自南阳,将相才兼管乐长,羽扇风流看节制,草庐云卧裕筹量。丹心一片安炎鼎,浩气千秋壮蜀疆。庙貌嵯峨沔水侧,入门瞻拜肃冠裳”。爱国名将冯玉祥,我的老乡于右任等也都在此留有诗句和墨宝。里面有各类牌匾名人字画四百多幅。最为珍贵的当属嘉靖皇帝亲笔御书的“忠贯云霄”金匾。
  参观完武侯祠从后门就可以直接抵达诸葛古镇,我们在诸葛古镇转了一会吃了点东西就驱车前往武侯墓。
  武侯墓距离武侯祠和诸葛古镇大概四五公里距离,位于勉县城南定军山下。定军山在三国历史上太有名,诸葛亮的许多成名之战也始于此,这里也是三国历史绕不开的一个地方,因此诸葛亮生前遗愿归葬这里也更有意义吧。去武侯墓游览完全是对诸葛亮的崇敬,毕竟从小看到大的三国演义里,诸葛亮就是神一样的存在。
  诸葛亮生前辅佐刘备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并建立了蜀汉政权,刘备死后他又忠心耿耿辅佐后主刘禅,官至丞相,武乡侯。公元234年,诸葛亮在第五次北伐曹魏时,因积劳成疾,病逝于宝鸡五丈原军中,后遵其遗命归葬于定军山下。武侯墓背靠定军山,墓区古木参天,四季如春,墓区很大,可直抵定军山,我一个人爬到一半,因为没有碰到别的游客,又原路返回了。而武侯墓的核心区,无疑是千古神人,诸葛武侯的安葬之地。这里号称三台书案、四山环抱,里面古柏参天,奇花异木,小溪涓涓,犹如世外桃源,十分肃穆和神秘。大殿正中诸葛亮羽扇纶巾,栩栩如生。旁边有诸葛亮生平展览,感兴趣的可以进去看看。在这里我又见到了大家喜欢的果郡王允礼设立的“汉诸葛亮武侯之墓”碑。而且这里和武侯祠一样,各种名人牌匾、对联、字画较多,多为赞扬诸葛亮丰功伟绩和高风亮节的。
  游览完武侯墓,本来这边可以爬山到定军山,可以由于大家都有点累了,我们就导航从附近开车,一直开到了定军山半山腰上。山上绿树匆匆,环境优美,从历史小说和影视剧中我们知道在这里发生了很多有名的战役和历史典故,但是由于年代悠久,这些遗迹基本不见踪影。而且定军山没有过多地开发,我们直接开车到半山腰,这里更多的是市民休闲、娱乐、野餐的地方。我带着三月妹妹登顶定军山,这也是我自己没想到的,小姑娘还是蛮厉害的,站在山顶远眺勉县,俯瞰诸葛武侯墓园,竟然有一种神奇的感觉,当地游客告诉我们这叫九龙捧圣,也无怪乎诸葛亮死前要求归葬这里,更为诸葛亮平添了几分神秘。
  在进入勉县的时候就发现有一尊武将塑像屹立街头,后来才知道是三国时蜀国的五虎上将之一的马超。勉县也有马超墓和马公祠,如果对马超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作者:南哥,隐居终南山十余年,种菜、养花、品茶、旅行…隐居终南山下,梦想游遍天下,关注“跟着南哥去旅行”,了解隐居生活,一起寻找各地美景美食,发现好玩又有趣的事情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