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勉县新闻 查看内容

王朝的背后,张良神仙

2012-9-23 14:40| 发布者: admin| 查看: 748| 评论: 0|原作者: 清风明月

摘要: 一座山,一条溪,一道门,一座庙,将整个世界,已经逝去的和正在发生的连接在了一起。这里的青砖灰瓦令人不敢大声呼吸,它穿越了千年的风雨曝晒,将汉朝的一抹颜色展露在青青紫柏山麓之中,蓝天白云之下,来到世人的 ...
       一座山,一条溪,一道门,一座庙,将整个世界,已经逝去的和正在发生的连接在了一起。这里的青砖灰瓦令人不敢大声呼吸,它穿越了千年的风雨曝晒,将汉朝的一抹颜色展露在青青紫柏山麓之中,蓝天白云之下,来到世人的面前。张良——汉王朝的开国元勋之一,“汉初三杰”(张良、韩信、萧何)之一。以出色的智谋,协助汉高祖刘邦在楚汉之争中最终夺得天下后,就“激流勇退”,托名“辟谷”,隐居于此。后人仰慕他“明哲保身”的策略和“功成不居”的高风,在这里建庙奉祠。因他曾封“留侯”,故名“留候祠”,俗称“张良庙”。她作为中国古建筑,以她无可辩驳的魅力,以她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于2006年05月25日,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张良庙座落于秦岭南坡的紫柏山麓,南距汉中101公里,北邻凤州76公里,距汉中留坝县城17公里处的庙台子街上。川陕公路横越门首,交通较为方便。傍山依水,古朴典雅,终年云霭缭圈椅状,庙前一水和庙后一河又成环抱之态,庙四周幽静肃穆,方圆百里苍松紫柏挺拔苍翠,大有护法卫道之像。二水轻流低吟,如琴鸣曲;鸟语清脆,空谷传音;再加以庙宇玲珑,楼台迭现,常使风尘仆仆的游客,如去云雾飘渺,变幻无常之境,顿生飘飘欲仙,游身世外之感。张良庙融名胜、古迹、文物、风景于一体,成为陕南著名的游览胜地。
     这里最早曾是张良的10世玄孙汉中王张鲁所建,历经1700年,原址已无从考察.庙台子张良庙是明、清建筑,6大院,有房舍150余间,占地14200 平方米,为陕西大型祠庙之一。
        来到山前,青砖砌成为山门,可见上方横刻“汉张留侯祠”5个朱红大字,大门左右刻着一副对联:博浪一声震天地,圮桥三进升云霞。上联指他在博浪沙派人刺杀秦始皇一事,下联指他在圮桥求教黄石公一事.庙门右侧竖一石碑,上旋“紫柏山汉张良留侯辟谷处”。
        西汉建国之时正是张良隐退之时。他只管在秦岭深处的紫柏山麓,日与百姓为伍,躬耕田亩;夜与琴书相伴,悟道参禅。
从大殿右侧过西面的“方丈院”,便是“南花园”。园内有水池,池中立有六角“辟谷亭”,靠北为“五云楼”。大殿左侧向东为“北花园”。园中古树林立、鲜花放香,园内西北有一六角亭,名曰“拜石亭”,取张良拜黄石山为师之意。
        院内还有冯玉祥将军所立的石碑:“豪杰今安在,看青山不老,紫柏长存,想那志士名臣,千载空余凭吊处;神仙古来稀,设黄石重逢,赤松再遇,得此洞天福地,一生愿作消遥游。”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