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勉县新闻 查看内容

镇巴:老街时光 请您留步

2012-9-12 14:03| 发布者: admin| 查看: 426| 评论: 0|原作者: 清风明月

摘要: 不同的服饰,是区分不同民族的一个重要标志。很惊讶于生活在这里的汉族老人竟然至今还保留着这种头包白布帕子的习俗。白布帕、竹背篓、旱烟锅、熏腊肉、茶叶、土鸡蛋、山野菜……原汁原味,这是镇巴给我们最直观的印 ...
        不同的服饰,是区分不同民族的一个重要标志。很惊讶于生活在这里的汉族老人竟然至今还保留着这种头包白布帕子的习俗。白布帕、竹背篓、旱烟锅、熏腊肉、茶叶、土鸡蛋、山野菜……原汁原味,这是镇巴给我们最直观的印象和符号。
         镇巴县毗连蜀地,远距秦川,先民祖籍多系川、楚,汉文化与巴、楚文化在此交汇,人文风情独具魅力。行走在县城的大街小巷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年纪大点的老人头上包着一条白布帕子。关于白布包头的由来,有好几种说法:其一说是属客家人风俗。其二传说与蜀中百姓纪念诸葛亮有关。一代名相诸葛亮在汉中屯兵8年,六出祁山,北伐曹魏,鞠躬尽瘁,最终归葬定军山下。当地人把白布包头叫做“孝帕子”,诸葛亮在汉中病逝后,当地百姓守孝三年,白包头就是标志。久而久之,人们发现头包白帕夏天可以防日晒,冬天可以保暖,还可以背食物,这一习俗便沿袭下来。
  而竹背篓是这里的又一道风景。竹背篓总是如影相随,清晨,赶集的山民们把腊肉、野菜、核桃、板栗装满背篓,进城叫卖;傍晚,他们又用山货卖出的钱置换成化肥、种子,背回大山。镇巴有亚洲最大的面积达二十多万亩的野生木竹林,成就了大巴山一道独绝的风景。当地人就地取材,竹房竹楼竹栅栏,竹床竹椅竹背篓,还有吃竹,饮竹酒,炖干笋,无竹不欢。
镇巴:老街时光 请您留步
老街里的市井风
  天刚亮,南关街上的城南旅社老板娘便早早地起了床,拆下临街的铺板,生上炉火,准备为客人烧开水。屋檐下的大红灯笼迎风飘摇着,很是惹眼。
  南关街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县城最繁华的老街道之一。凡来镇巴休闲旅游的,大都会选择到县城的老街去转一转,看一看有着百年历史的街道。
  县城现存的老街主要集中在南关街、半边街、武营街、向阳街、马王庙街等街道上。窄窄的老街两侧是一些低矮的房屋,清一色的土墙、木楼、青瓦顶、四合院,是那种最能体现陕南建筑风格的普通民居。
  老街的路很好走,石板铺就,步行在这里,看不到高大建筑,行人不多,一些老式的大门口,见老人或下棋、或聊天、或喝茶、或打着川牌,甚是悠闲。
  镇巴又称红军之乡,走在老街上,随处可见红军时期在建筑上留下的老标语。镇巴是当年川陕**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史料记载,陕南地区的第一个党支部便设立于该县的核桃树村。6000多名镇巴儿女参加红军进行长征,近千人献出了生命。
镇巴老街集市上卖土特产的老街人
谁来坚守岁月的沉淀
  从南关街往南走,便是半边街。见我们在拍照片,半边街81号的房主吕大妈热情地把我们迎进屋。站在狭窄的仅能容下一个人通过的过道里,可以明显地看出不同时期建筑的区别。面前最矮的房子不足1.6米,是以前的老房子,进门必须低头。后面一层比一层高的建筑都是解放后才建的。爬上屋顶,可以清楚地看到整条老街的四合院格局。
  整个世界都在拼了命似的往前赶,忙不迭地剥离着昨天。就在我们拍摄的当天,一处老房子在主人指挥下,倾刻间被工人们手中的钢钎铁锤瓦解。拆与建,永远是个矛盾话题。一个城市各个时期的建筑,组成了一个城市的历史。而只有一个城市的历史,才能够凝固成一个城市的灵魂。和其他逐渐消失的老街一样,小县城的老街也是一派冷清。老街的店面大都铺板紧闭,只有几家杂货铺、小吃店,还在年老主人的照看下坚守着。他们遥望着城市的日益繁华,固守着“不合时宜”的旧时习俗。走过老街,你就会深深地期望,那些植根于民间的老味道、旧城记忆、岁月的沉淀,都请留步。
(半世迷离oh )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