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略阳新闻 查看内容

略阳“碰瓷”脱贫攻坚的“应急项目”要不得

2020-5-16 09:05| 发布者: admin| 查看: 44| 评论: 0|原作者: 丁新伟 梁秀波|来自: 消费日报网

摘要: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在克服疫情影响的同时,还要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役中打不少硬仗。   爬坡过坎,啃硬骨头,就要有逢山开路的魄力,遇水架桥的闯劲。脱贫攻坚工作,离不开各级政府的认真 ...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在克服疫情影响的同时,还要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役中打不少硬仗。
  爬坡过坎,啃硬骨头,就要有逢山开路的魄力,遇水架桥的闯劲。脱贫攻坚工作,离不开各级政府的认真落实和真抓实干。
  但是在极少数一些地区,也存在着把脱贫攻坚当作“商机”,巧立名目,碰瓷脱贫的恶劣情况。
  这些地方,动辄钻地方法规的“空子”,打着脱贫攻坚的“旗号”,开展一些项目,既造成了国家资源的流失,又在当地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抹黑了脱贫攻坚的旗帜。
  近日,本网刊发了《陕西略阳县这样启动应急程序河道采砂》的一篇文章,文中提及略阳县大肆在河道采砂的情况,还援引了该县水利局某基层干部的回应称“脱贫攻坚需要,制定了临时应急方案,办理的《采砂许可证》”。当地水利部门基层官员如此回复。
  其一,名曰脱贫攻坚需要,有何相关凭据?
  笔者查询了陕西省政府网站,该网站今年二月公开发布了一篇来源为《陕西日报》的文章,文中明确指出:“2月27日17时,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经省政府批复同意,铜川市印台区等29个贫困县(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而在文中附上的退出贫困县的29个贫困县(区)名单中,略阳县的名字赫然在列!
  其二,现场采砂数量庞大,有何相关工程?
  在上述的文章中,该“应急项目”采砂量达50万立方。据了解,略阳县常住人口在陕西省汉中市各县中为倒数三名之内,如此规模的采砂量,可以修千余公里的县级公路,几百万平方米的常规住宅,如此应急,实在有违常理。试问,这些过量采出的砂石资源,涉项目企业又该如何处理和使用?
  如果对外出售,显然违背脱贫攻坚使用的“初衷”,如果向外出售,显然违背了项目应急一说的“初衷”。
  其三,政府具体项目和招标流程都不透明,有何难言之隐?
  在报道文章中,稍有用心的读者都可以发现,在文中采砂和施工的公司负责人,都是在当地“小有名气”的“人士”。那么,采砂工程作为政府所谓“应急项目”,该县政府的城投公司又是如何与项目实施现场的企业达成意向的。有无招标流程,还是顺水人情?
  砂石采出来用于哪些具体的扶贫项目,不得而知;采砂企业如何通过政府的筛选和确定,不得而知,过量采出的砂石如何处理,也不得而知。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比搞一些名目繁杂的“应急项目”更得民心。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