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略阳新闻 查看内容

居家隔离的日子

2020-2-26 10:47| 发布者: admin| 查看: 35| 评论: 0|原作者: 张海燕|来自: 大唐略阳电厂退休职工

摘要:   略阳暂时没有“新冠肺炎”病例,朋友们都说略阳是福地。   鼠年正月初八,我们准备从汉中返回略阳。汉中市内公交车以及县际班车暂停,超市门口有专人测体温,戴口罩才可进入,出入小区要登记,防疫工作更严格 ...
  略阳暂时没有“新冠肺炎”病例,朋友们都说略阳是福地。
  鼠年正月初八,我们准备从汉中返回略阳。汉中市内公交车以及县际班车暂停,超市门口有专人测体温,戴口罩才可进入,出入小区要登记,防疫工作更严格了。
居家隔离的日子
  孩子开车送我们回家。宅家太久,出门戴着口罩也能感觉外面空气比家里好许多。路上空旷,行人车辆极少,天气有些阴冷,还有丝丝雨菲,这样的天气很担心病毒会粘附在哪里。
  当专家和媒体反复要求市民尽量宅在家里少出门时,女婿所在医院按照防疫要求,大年初一提前上班了,女儿在银行工作,也于初四上班处理紧急业务。女婿只有半天休息,原打算两人换着开车,另一人可以休息会儿,结果路上电话不断:既有咨询病情的,也有预约手术的,还有询问银行业务的,甚至还有群众打电话问给武汉人民捐款有何更快途径的?女婿和女儿都一一作了耐心解答。
  听着咨询捐款的电话让人倍受感动,武汉疫情牵动着汉中市民的心啊。非常时期,电话接诊,让病患尽量少跑医院;接受电话咨询,帮助客户网上银行办理业务,都能降低感染几率。
  不觉间已到略阳高速路口,凛冽的寒风中五六个防疫防控值勤人员仔细盘查: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曾去过哪里?量体温,出示身份证,登记住所,这阵势,犹如大敌当前。到了同馨园门口,除了安保值班人员,还有社区志愿者加入,询问、登记、出示身份证,测量体温,同时告知:非小区车辆不能进入。
  我们拖着行李匆忙回家,烧一杯开水送车上,目送孩子们开车远去,不觉已是泪流满面,过年大老远回来,没能回家吃口饭、歇歇脚,心里着实过意不去。非常时期,非常管理,我理解这是略阳防疫防控工作的需要,是保障社区居民生命安全的需要。
  刚到家,社区工作人员即上门排查登记,告知我们“居家隔离”14天,每天测量体温,身体不适及时汇报,发放居家隔离《告知书》,交待注意事项,购物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单位同事帮助。我知道我没有接触过武汉人、湖北人,没有与他人聚会,汉中住宅区附近也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但是,从外地回来“居家隔离”是社区安排,应该遵守,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每天站在阳台,准能看到小区物业防疫人员喷洒药水,道路、垃圾桶、草坪、单元楼道、电梯等都很仔细。防疫人员走过的地方,总有浓浓的药水味漂浮,以前可能觉得味道刺鼻讨厌,此刻却要深深呼吸,想将这味道吸入鼻腔,吸入肺腑,这是让人心安的味道。
  社区工作人员将返回略阳“居家隔离”者建群管理,每天都有新成员加入,一百多人的微信群除了报两次体温,几乎没人说话。静默中,想起了小区最早“居家隔离”住户,他们是从武汉返家过年的人。
  起初,觉得武汉和病毒离我们很远,当病毒借助返乡回家的人们快速传播时还是让人恐慌,当知道住宅区有从武汉返家的人,顿觉惊恐,微信群里,有人互相打听从武汉回来的是谁家?住哪个楼哪个单元?好像一定要知道是谁,才能安心。
  其实,从武汉回来的人,他们的焦虑和心理压力比常人更大,他们有家人,有亲友,在不知道疫病传染之烈时,可能已与亲友聚餐,与邻里乡亲交往。他们不知道自己是否感染了病毒,不知道是否已传染他人,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发病,焦虑中更惧怕亲友和邻里们嫌弃的眼光和冷言冷语。他们也从网络电视接收大量疫情信息,因此,除了焦虑、恐惧,比常人多了几分内疚与不安。其实他们也是武汉疫病的无辜受害者。
  从武汉、湖北到达略阳的人,社区早已通过入户摸底排查掌握情况,同时根据“大数据”反馈的信息,重点对几户涉武汉人家核实登记,第一时间领他们去医院做了检查,安排他们“居家隔离”观察,帮助他们认识隔离的必要性和病毒传染的危害性,每天询问身体情况,根据需要帮忙采购物品送到家门口。
  这漫长的时间里,是最知情的社区工作人员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使他们能安心居家休息和生活,也许正是这种关爱,让他们正视疾病,消除顾虑,才使身体无恙。
  全民防疫时,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和安保人员、防疫志愿者是我们家园的防护屏障,是我们安心居家的守护者,是我们身边最美逆行者。
  “居家隔离”近十天,感觉已是很久很久了,推窗望去,楼下梅花开了,仿佛还嗅到幽幽花香,梅花报春,山花烂漫的日子快要来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