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略阳新闻 查看内容

汉中这里的村干部,是这样“上班”的

2019-11-20 08:32| 发布者: admin| 查看: 33| 评论: 0|原作者: 刘甜甜|来自: 当代陕西

摘要:   王兴元没想过,当村干部如此简单。   王兴元是汉中市略阳县两河口镇唐家沟村的支书。2010年,没能抗住当时村支书的“忽悠”,来到村委帮着干活。   那几年,王兴元确实很轻松。村里几乎没啥事,也不用坐班 ...
  王兴元没想过,当村干部如此简单。
  王兴元是汉中市略阳县两河口镇唐家沟村的支书。2010年,没能抗住当时村支书的“忽悠”,来到村委帮着干活。
  那几年,王兴元确实很轻松。村里几乎没啥事,也不用坐班,群众需要开证明了,打个电话,他才去村委,或是在家里就可以办。
  可不到几年的光景,情况就变了。
  2016年,国家向贫困开战。顶不住压力,也有自己的事要办,原村支书撂下挑子便走了,留下一个软弱涣散的班子。
  因为王兴元还算敬业,就接过了这个担子。但他没想到,这次的村干部当得如此艰难。
  2017年,略阳开始实行村干部“四化”管理,从履职专业化、管理规范化、考核差异化、补贴标准化四个方面对村干部高标准、严要求。
  规范管理之后,按时上下班、脱产服务成了铁规;待遇提升后,高质量完成农村工作,成了硬杠杠,加之差异化考核,给了村干部不小压力。
  按照头年年底的承诺,王兴元2018年还要给唐家沟建一个乌鸡合作社。搬砖、修房子,在脚手架上爬上爬下,王兴元和村民汗洒一处。
  但意外却发生了,一下子没站稳,王兴元从架子上摔了下来,送去医院做了手术后,腰上也搭了个架子。
  在医院待了17天后,王兴元着急出院,一方面因为已经定好的鸡苗不能随意毁约;另一方面,王兴元认为产业发展不等人,今年要把合作社建好,筹集资金、继续修建,好多事等着他。
  因为王兴元的带领,唐家沟的腰杆直了起来,2018年,村委班子被评为略阳县先进基层党组织,丢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
  “四化”规范管理之后,如今的略阳,像王兴元这样的村干部不在少数。
这里的村干部,是这样“上班”的
  院坝会
  专业化考试引年轻人回村
  村干部“四化”管理的源起,是一次上访事件。
  略阳县东部的矿山村,因金矿资源丰富,村集体有不少积累。但在2015年停止开采后,村上欠了下设的运输队不少工钱。一次上级领导检查中,村民便跑来上访。
  这一问,才知道村里已经很久没有村支书了。
  乡镇党委、政府,针对基层治理中的失管、失控及类似的底线问题,也想管,也一直在管,但确实存在选不出村支书的尴尬。
  不只在矿山村,正当脱贫攻坚进入胶着阶段,全县提出辞职的村“两委”干部达30多人,直接撂挑子走人的就有10多个。
  有人说当村干部活儿多钱少,一根针难以串起千条线,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有人说操心不讨好,干好干坏一个样;有人忙于自身产业,用于村上工作时间有限……
  村干部选人难、留人难、管理难、作用发挥难,几个问题摆在眼前,不但影响脱贫攻坚的有效推进,还让乡村振兴无从谈起。
  问题明晰之后,略阳决定建立村干部坐班制度和节假日值班制度,摒弃只讲“奉献”、不讲“激励”的做法,以高于地方平均工资水平落实村干部补贴,县财政每年增加支出1200万元给予全额保障。与此同时,实行差异化考核,高标准要求村干部工作。
  很快,一些岗位赢得了年轻人的青睐。
  老年人,电脑盲,需要填表的时候,骑着摩托车去镇办取,填好后盖上章再送回去,这是人们对村文书的固有印象。
  确实,在唐明丽没来之前,黑河镇王家庄村的文书就是如此。单交表这一项工作,王家庄一直垫底。
  “80后”唐明丽是隔壁村待业在家的大专生,2017年,看见镇上发出招聘村文书和计生专干的通知,她果断报了名。
  在外面工作几年,攒了些经验,无论是笔试、面试,还是计算机考试,都没能难倒唐明丽。
  她也骑着小摩托上班,但王家庄村的文书工作来了个彻底“逆袭”。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收入情况、致贫原因,只要是唐明丽整理过的材料、填过的表格,她都记得门清。
  唐明丽觉得,文书工作不只是要坐在办公室,更要走出去了解情况。就是最近,唐明丽在走访时,看到村里一户养鸡的人家,因为不懂得防疫产生疫情。一下山,唐明丽就联系检疫员帮忙解决了问题。
  唐明丽参加的考试,正是黑河镇2017年举办的遴选考试。为了广揽人才,避免村干部任人唯亲,黑河镇将村文书和计生专干两个岗位面向社会招聘。
  一组数字可看到这一做法取得的成效。黑河镇有10个行政村,两个岗位加起来应有20名干部,但2017年以来,招聘人数却有27人。这是因为,其中7人已经被提拔到村“两委”班子工作。
  “遴选考试最大的收获是,为村里储备了年轻有文化的后备干部,这一做法得到县委认可,目前已经在全县推开。”黑河镇党委书记王虎说。
  两河口镇张家坝村的村主任李杰,就从村文书一路干到村主任。
  2015年,李杰刚回村当上文书时,工资只有800元,可李杰干的不只是800元钱的活。
  4年时间,李杰学会了处理村级矛盾、学会了与老百姓相处、学会了帮扶贫困户和带领村里发展产业。
  2018年,李杰“接手”了前任村主任帮扶的一户贫困户。家住张家坝山头,儿子去世,76岁的贫困户王志和老伴儿共同生活。
  黑漆漆的土坯房,地上坑坑洼洼,扶贫干部没少在这里摔跤。但这并不是危房,并且已经按照标准改造加固过。要想改善生活条件,得从“内部装修”上下点功夫。
  令李杰记忆深刻的是,当他带着施工队走到老王家里的时候,老王死活不同意改造,硬是做了2个小时的工作才松口。
  新修了灶台、地面,重走了电线,老王家里不但平坦了,还变亮了。老王的心里也亮了,养了20只鸡,增加收入。
  看到李杰年轻干事有方法、有韧劲,村里把发展食用菌合作社的任务交给了他。
  2018年仲夏,连阴雨不停,可必须赶在8月前把大棚建好,才能保证不错过食用菌的培植和生长,不至于拖到下一年。
  为了抢时间,李杰带着村民,冒雨把施工所用的架子、菌捅搬到建设场地,工程如期完工。一年过去,大棚目前收入120万元。
  2018年村“两委”换届,李杰凭借着这些工作成绩,当选张家坝村主任。  
  规范化管理让村干部收心
  “把牛架到犁沟上往上调。”郭镇坪沟村党支部书记李飞半开玩笑地说,这是他2016年“一肩挑”时的心情。
  自从被老支书叫回来当了村主任后,李飞的日子就不好过。两年时间,坪沟村先后有4个村委干部辞职或离职。
  “那个时候,天天开会,村‘两委’只剩下‘一委’,我刚上两个月就不想干了,去镇上汇报一次,被骂回来一次。”李飞比喻,自己是个“驴子型”选手,得有人时常敲打。
  艰难维持的一年中,李飞逐渐明白,党组织软弱涣散,说话没人信,办事没人应,再好的事也不成。
  2017年3月,略阳开始推行村干部“四化”管理试点工作。村支书、村主任每月最高可拿到3500元,村文书也有2500元,就连村小组组长也有了“工资”。
  当好的政策在收入上“变现”,李飞不仅自己干劲变大,还有了叫来年轻人的资本。
  看上了待业在家的小伙子,就拉来干活;村文书的岗位缺了,李飞打电话叫回了学习广告设计的“90后”,整理资料不在话下。
  2018年换届时,因为执行力很强的村主任、有魄力的监委会主任和富有责任心的村文书,坪沟村的班子彻底健全。
  两年时间,村组路拓宽,村民住房改建,新修的文化广场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点滴变化,也让县里对坪沟村充满信心: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先后投入800万元。
  以前是只想自己,现在干啥都先想着村里。起初,李飞计划流转土地搞集体经济,可看不到甜头的村民,自然不会站队。李飞决定,自己租地,种下李子树,然后套种天麻,作为集体经济发展。虽然开始的几年看不到效益,但贫困户都通过入股务工获得了收入。
  从镇办帮扶,到主动作为,李飞的转变,是略阳对村干部培养“机制管人”的成效。
  “干部像候鸟,常往城里跑;白天寻不见,晚上影难找;办事得赶早,晚了就白跑。”这种村干部的“走读”现象,在农村持续了很久。
  略阳这次的管理规范化,是在关键时候,从多个方面形成制度保障,就是要让村干部彻底沉到基层一线干事创业。
  在黑河镇李家坪村干了10年的村主任,毛书能发展产业有一套,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但精力大都放在自家。“四化”管理让毛书能回到村里,尤其是在“一肩挑”之后,他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李家坪是一个合并村,合并起初,村委班子处于瘫痪状态,第一次召开的张家沟小组会议上,村民大吵,谁也不愿意退出低保。
  “谁吃低保的问题,不能村干部评,要大家定。”毛书能当场拍板。
  合并以后,主要矛盾集中在张家沟,此后毛书能把80%的精力放在这里。解决张家沟的水电路问题之后,他将注意力转移到产业发展上。
  养蚕是村里的短期产业,乌鸡是传统的中期产业,但抗风险能力都比较差,从长远看,还得发展稳定可靠的产业。
  村上一直有种茶的历史,但疏于管理,基本都撂了荒。凭着多年发展产业的经验,毛书能再次选定了茶叶,请来大学教授测土、配方,2017年种下1000亩茶叶,2021年进入预产期,中间没有效益的这几年,毛书能每年每亩地发200元的管理费,鼓励农户用心栽种。
  差异化考核给村干部压力
  位于横现河街道办的跑马村,又跑起来了。
  可之前,跑马村也与“差评”相伴。2018年7月,村党支部书记冯守林收到一份来自街道办的红色清单。
  为了让村干部履职更专业,略阳建立“定权责”“定目标”“定格次”的绩效考评机制,镇办每季度对村上的工作进行考核,对排名靠后的村集体和干部,按照一定比例扣除绩效,奖给排在前面的集体和个人。村干部的工资每月正常发放20%,80%的奖励考评合格后再发。
  “施加压力,首先要明确责任。”横现河街道办党委书记庞建军说,他们将村集体分成一个个战队,创建了“三色”任务清单,根据实际情况,每周末制定下周村里应该完成的工作,“有了清单才有操作路径,才会有合理的考核与评价。”
  初始任务用白色纸张,完成不了警告一次用粉色纸张,最后期限没有完成的下发红色清单。
  冯守林自然知道,收到红色清单意味着什么:这次的半年考核处在全县下游,同时被扣掉二季度1800元绩效。
  领单子的时候,冯守林手心直冒汗,可他想不明白,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落后?以前搞自己的产业多,可现在几乎都住在村委,每天想的也都是如何给村上谋发展。
  如今的跑马村,环境面貌升级不说,村里三条沟都有主导产业,所有贫困户都链接在合作社通过分红、务工获得收入,群众到底哪里不满意?冯守林有点抱怨。
  回村以后,冯守林立刻在全村开展大排查。
  “我都打了四个叉。”村民徐步友倒也不避讳,直说,关于对党支部、脱贫攻坚成效等四个方面的评价,他都给了差评。
  看到徐步友这么说,冯守林大概有了底。事情的起因是,村里修生产路时,砍了徐步友的一棵小白杨,当时拗不过徐步友的阻拦,他们便说话大声了一些,没想到留下了“嫌隙”。
  一周的排查结束,冯守林说,其实群众对村里的变化很满意,但因为一些细节导致差评。此后,冯守林便不再觉得群众工作有小事。
  经过整改,下半年的考评中,跑马村直奔全县第一,“县上确实赏罚分明,结果一出,给村上奖励的1万元就到账了。”冯守林说。
  差异化考核之下,排名总靠后,面子上谁都挂不住。当制度配套有了更细化的措施,更标准的收入补贴之后,“四化”管理很快显示出威力。
  起初的金家河镇黄家沟村村委,不只考核在后,更是在县上“挂过号”的软弱涣散班子。前任村支书心思不在工作上,一味“等靠要”,工作推不动的时候,只能依靠镇上和其他村子搞“大会战”。
  人数超过1500人,脱贫人口占全镇的三分之一,工作难度大。可这个合并村,班子不团结,矛盾更大。
  去年换届时,年轻的程波接过了这个烂摊子,他暗下决心,先从建强党组织入手。
  新班子第一次开会,程波就喊话,党员要起带头作用,要走在前头。
  2018年7月13日晚,暴雨、洪灾,黄家沟3条沟里的近800户村民受灾。大树横卧,道路冲断,村民出不来,救援进不去。
  14日一早接到电话,程波就打开喇叭,“村干部、党员先上,给救援队挖出路来。”60多个党员,一干就是7个小时。
  此后,老百姓从心底开始认可这个新班子,但感情的升温还需要有仪式感的活动。在“90后”的思维里,还得再热闹点,程波打算利用“五一”劳动节的契机,举办农民运动会。
  2019年5月1日,全村300多人聚在一起,有的以小组为单位参加拔河比赛,有的一个人“摸着石头过河”,有的“抢收抢种”……活动全程,党员负责后勤工作。
  人心齐了,事就好办了,黄家沟村接连成立了扶贫合作社、电商合作社,发展了香菇大棚、乌鸡产业,村集体积累达到40万元。
  2018年,程波被评为“汉中市优秀共产党员”,黄家沟村也扬眉吐气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