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略阳新闻 查看内容

记略阳县黑河镇李家坪村乌鸡养殖专业户李亚玲

2019-10-16 08:42| 发布者: admin| 查看: 33| 评论: 0|原作者: 王建乐|来自: 汉中日报

摘要:   来到依山傍水、山青水秀的李亚玲家,她正和雇佣的村民忙碌着。圈舍里和林中散养的成群乌鸡咕咕欢叫着,似乎在奏响着一曲曲欢快的丰收进行曲。李亚玲黑红的面颊上挂满了汗珠,她一边用手擦着汗水,一边掩饰不住喜 ...
  来到依山傍水、山青水秀的李亚玲家,她正和雇佣的村民忙碌着。圈舍里和林中散养的成群乌鸡咕咕欢叫着,似乎在奏响着一曲曲欢快的丰收进行曲。李亚玲黑红的面颊上挂满了汗珠,她一边用手擦着汗水,一边掩饰不住喜悦地告诉我们:“今年共进乌鸡苗10000只,即将出栏4000只。”
  李亚玲是略阳县黑河镇李家坪村瓦子沟组人,中专毕业后就到山西吕梁岚县务工,结识了当地人高建云,结婚成家,生育2个儿女,并且事业发展有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然而,她总是情牵梦萦着生养自己的家乡,用她的话说就是:“家乡是道绕不过的湾”。当她得知家乡被国家列入深度贫困县,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脱贫攻坚的情况后,在县上乌鸡养殖扶持政策的感召下,更激发了她回乡创业的决心和信心。她与丈夫高建云一合计,毅然带着一家4口人回到了家乡。养殖具有本县地理认证特色产业的略阳乌鸡。
  说着容易,干起难。开工之初正是天寒地冻时,规划、修路、建鸡舍、整理散养基地,她和丈夫没日没夜的坚守在施工现场,有时连饭也顾不上吃,晚上就如同打了一场恶仗一样瘫软在床上。她也有过打退堂鼓的时候,但在几经思索后,她还是如开弓的箭一样抱定了决胜的信心。终于建起了2个300平方米的生态养殖鸡舍、整理出10多亩的散养场、建起扩繁场标准化种鸡舍450平方米,孵化室50平方米,育雏室180平方米。
       在资金不足和鸡苗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她通过筹资贷款100多万元,并四处打听引进了1万只优质乌鸡幼苗。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代管代养入社务工等途径与11户35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签订协议,其中8户代养200只、3户代养100只,以每只10元入股的形式代养,使每户年增收3000元以上,并积极吸纳11户贫困户剩余劳力到合作社间歇性务工,平均每户务工年均增收2000元到5000元不等。
      贫困户杨财忠是个单身汉,既无产业门路又无务工门路,李亚玲把他纳入合作社长期务工,年纯收入近万元。为了使贫困户能够掌握一技之长,在镇村和包扶干部的帮助下,时常邀请县兽医站的技术人员前来传授乌鸡饲养管理技术,李亚玲不失时机地让贫困户参加培训,使他们在传统饲养能力的基础上提高养殖技能,为今后自主发展乌鸡产业奠定基础。目前,她所饲养的乌鸡有4000多只即将出栏,产值40多万元,全年预计收入100多万元。今年她将再引进鸡苗3000只,年内养殖达到13000只,并逐步扩大乌鸡养殖,形成乌鸡孵化、饲料加工体系。当得知李亚玲乌鸡销售渠道不太通畅,该县经贸局主动与铜城矿业等相关企业联系,达成了乌鸡购销协议,解决了乌鸡销售的后顾之忧。
  “下一步,我将利用家乡优美的环境,开办高档次的吃住娱乐休闲场所,吸引更多的人来这里休闲度假,使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李亚玲说。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