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略阳新闻 查看内容

既是姐姐又是“妈妈”略阳这个14岁的女孩了不得!

2019-5-11 07:55|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9| 评论: 0|来自: 文明汉中

摘要:   张雨,女,14岁,汉中市略阳县何家岩初中七年级一班学生。她是和其他同龄人一样平凡朴实却拥有梦想的女孩,却过早承担着过多的不幸。   9岁时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在汉中开车挣钱养家糊口,本需要别人照 ...
  张雨,女,14岁,汉中市略阳县何家岩初中七年级一班学生。她是和其他同龄人一样平凡朴实却拥有梦想的女孩,却过早承担着过多的不幸。
既是姐姐又是“妈妈”略阳这个14岁的女生了不得!
  9岁时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在汉中开车挣钱养家糊口,本需要别人照顾的她却既要照顾年迈的外公外婆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
  面对艰难的生活,她选择了坚强和勇敢。
  她懂事乖巧,勤奋学习,乐于助人,爱好体育,品学兼优,是学校女子足球队的核心队员,多次被学校评为孝心好少年、市级“美德少年”称号。
  既是姐姐又是“妈妈”,小小年纪挑起家庭重担
  2014年9月1日,年仅9岁的张雨像往常一样高高兴兴地到校上学,走之前还亲又亲未满1岁的弟弟。因为住校,当她周五下午回到家里,看到外婆和外公正在哄哭闹不止的弟弟。
  张雨抱过弟弟又亲又哄,弟弟不哭了,转身看外公和外婆却在悄悄抹眼泪……第二天,还是从别人那儿得知,她妈妈不声不响地离开了这个家。
  小张雨给妈妈打了很多次电话,全是关机。就这样,妈妈杳无音讯,爸爸多次打听寻找也没有任何消息。爸爸要在汉中开车挣钱养家糊口,两三个月才回来一次,外公和外婆年迈体弱又不识字只能看看家。张雨便成了家里的“大人”。
  既要照顾外公外婆,还要照顾小弟弟,生活的重担就这样牢牢地压在了她稚嫩的肩上。
  前年过年,北京打工的幺爸回来,给了张雨200元压岁钱,着实让她激动了半天。
  当她看到外公、外婆和弟弟时,怎样才能过好这个新年呢?腊月二十八了,张雨拿着这仅有的200元压岁钱,带着外婆和弟弟去了一趟接官亭集贸市场,走遍了每家商店,问遍了每件衣服的价格,200元钱在手里攥了又攥,最后她用70元给外婆买了一件薄棉袄、20元买了一条棉裤,40多元给弟弟买了零食和玩具,又给外爷买了一些烟叶子,剩下30多元钱留在开学买必要的生活和学习用品。
  她知道,自己是家里的“大人”了,面对艰辛,她必须选择面对;面对生活,她必须懂得取舍。
  母亲,是那遥远的背影;生活,还得坚强地面对。
  张雨知道,自己是家里的大人,不能不快乐,不能不乐观。所以她努力让自己快乐起来,并把这份快乐带给自己身边的每个人。
  在家里,闲暇之余她孝敬外婆和外公,每逢外婆外公的生日她都会精心制作贺卡送给外婆外公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宽慰他们不要为她担心;每周还要发信息给爸爸,叮嘱爸爸保重身体,当爸爸的“贴心袄”;当弟弟哭闹缠着她要妈妈时,她还要哄着弟弟说“妈妈在很远的地方给咱们挣钱哩,过几天就回来了,还会给你买好多玩具和好吃的”……
  脸上的快乐,别人看得到。心里的痛又有谁能感觉到。多少次因为想妈妈,她独自一人在宿舍里哭泣;多少次在梦中和妈妈玩耍,醒来脸上满是泪花。
  白天,别人问到妈妈时,她总是自信地回答说“我妈妈是个好妈妈,总有一天会回来的”;夜里,她捧起泰戈尔的诗集:“我不记得我的母亲,但是在初秋的早晨,合欢花香在空气中浮动,庙殿里晨祷的馨香仿佛向我吹来母亲一样的气息。
  我不记得我的母亲,只是当我从卧室的窗里外望悠远的蓝天,我仿佛觉得我母亲凝住在我脸上的眼光,布满了整个天空”……她一遍遍地小声读着,泪水一遍遍地打湿了面颊。
  “有人畏惧苦难,于是尽力想把它赶走,但苦难却伴随他一生;有人敞开心胸容纳苦难,于是苦难成了他生活的左膀右臂,助他成就自己的辉煌。”
  面对生活,张雨选择了勇敢和坚强。在学校,她视老师为父母,铭记老师的教诲,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团结同学,热爱集体。
  学习上,她自立自强,虽然不是班上最聪明的,但是能勤奋有加,写好字,读好书,按时完成作业,多次被评为学习标兵和孝心好少年。
  她还积极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成为校园女子足球队的核心队员,由于出众的身体素质多次在校运会上夺得冠军,为班集体赢得了很多荣誉。
  她最喜欢读的书是《鲁滨逊漂流记》,从鲁滨逊的身上,让她学到了不怕困难、战胜困难的精神。小张雨就像春天的迎春花,蓬勃有朝气,且芳香四溢。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