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留坝新闻 查看内容

又是一年毕业季,这位支教汉中的老师也要“毕业了”

2019-6-5 08:33| 发布者: admin| 查看: 39| 评论: 0|来自: 留坝教育

摘要:   一家亲,永远牵挂   转眼之间,曾经漫长的援陕支教临近“毕业季”,距离家乡1600多公里的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马道镇,这片秦岭深处人烟稀少的土地,变得格外亲切:洁净如洗的蓝天下,满目葱翠的青山里,山里孩 ...
  一家亲,永远牵挂
  转眼之间,曾经漫长的援陕支教临近“毕业季”,距离家乡1600多公里的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马道镇,这片秦岭深处人烟稀少的土地,变得格外亲切:洁净如洗的蓝天下,满目葱翠的青山里,山里孩子的淳朴的微笑,快乐的嬉戏,时刻闪现眼前、萦绕耳畔。离别的惆怅与归来的欣喜交织,那些与老师、孩子朝夕相处的简单快乐的日子,在我宁静的心湖不断激起涟漪……
又是一年毕业季,这位支教汉中的老师也要“毕业了”
  舍小家,千里支教
  “萧何月下追韩信”,典故出自樊溪河畔的马道镇,说的是韩信人才难得,萧何求贤若渴,不惜月下追寻。对于我来说,马道镇中小学学生而育之,同样是人生之快事,千里支教之幸事。
  在南通支教汉中的第六批教师中,我年龄最大,已经46岁。放着南通市虹桥小学老师安稳日子不过,为啥要奔赴千里之外的秦岭深处帮扶支教?许多同事不解,而我却早有此意。从事体育教学工作已经26年,我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南通作为教育之乡有着极为丰富的教育资源,而中西部地区却相对稀缺,为什么不能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去发光、奉献呢?前边5批教师的事迹不断感染着我。当看到“东西部扶贫协作——苏陕结对帮扶支援工作通知”后,我如获至宝,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积极主动向学校党支部、校长室提出申请。年岁已高、患糖尿病的父母,乳腺癌开刀不久的爱人,在获悉我的申请后,都表示了理解和支持。我给他们作好安排后,2017年11月27日,作为崇川区第一批长期挂职人员,我毅然踏上了支教之路。
又是一年毕业季,这位支教汉中的老师也要“毕业了”
  新理念,课改教学
  由于从小从事专业体育训练,我腰椎盘突出,肩、膝关节受损,但我仍然坚持为学生示范,坚持代初中三个年级的体育课,为马道中小学的体育教育教学、体育教师的培养以及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等竭尽全力。
  这里的民风淳朴,领导与教师平易近人,半年的融合,我们相处像自家兄弟姐妹一样。这里的学生朴素可爱礼貌有加。马道中小学是九年一贯制学校。每个年级一个班,最少班级十几个学生,最多班级三十几个学生,是全县相对比较大的学校。由于大部分学生住在山里,上学路途遥远不便,这里的老师与学生实行寄宿制。每周五下午回家,星期天下午到学校。老师与学生每天工作与学习时间长达十四小时。全校38位教师、265位学生。我在学校接受初中三个年级的教学任务。一进入马道中小学我就很快的融入到师生中。
  由于初中学生面临体育中考,接手初中教学任务后,我发现原来代课老师基本没有按中考体育考试要求对学生进行教学,学生掌握体育技能与体育理论水平较差。时间短任务重。我从队列队形开始重新正规化对学生进行训练。对初中学生进行田径、球类、体操等项目涉及到中考内容重点进行细致的教学与辅导。在教学中我穿插体能、技巧、游戏、趣味体育、小组比赛、拓展练习等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与协作能力。室内课讲授体育常识与健康常识,让大山里的孩子接受全新的“限时讲授,小组合作,踊跃展示”课改教学。通过师生共同努力付出,在四月初留坝县体育中考中,我所带班级优秀率达百分之九十七,满分率百分之九十三。通过为教师上公开课、示范课、展示教案,以及教学比赛、评课、指导教师上课、参加教研活动、到边远山区薄弱学校送课等活动。积极渗透“限时讲授、小组合作、踊跃展示”“把学生推向前台”“让学生的需求成为引领课堂的主流”“让学生活动成为课堂活动中最重要的部分”等江苏先进教育理念,在留坝县生根发芽。受到县领导、教体局领导的高度认可。
  献爱心,结对帮扶
  在崇川工作组张一峰副区长安排下,留坝县发改局同志驱车七十多公里山路、穿过数十个隧道,从汉中机场接我们,来到了地处秦岭南麓,汉江上游,“面巴蜀而背秦川”留坝县城。留坝县面积1958.2平方千米,人口4.7万。面积是崇川区的9倍,人口却只有崇川区的15分之一。由于整个县城地处秦岭深处,四面大山,人口稀少。
  我被安排在“萧何月下追韩信”的马道镇中小学。受到庞仁远校长及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并安排了“教师周转房”入住。在完成教学任务之余,我细致了解这里学生情况与贫困学生情况。这里的学生多数是留守与单亲儿童。虽然整体文化学业基础一般,但礼仪常规与劳动习惯非常好。学生在学校吃饭都是自己在食堂打饭菜、自己洗碗、没有一位学生有浪费的习惯。国家提供所有学生中午4元的伙食费,贫困学生三餐由政府承担。
  望着这群质朴可爱的孩子,一股奉献之情油然而生,我积极主动配合崇川区工作组张一峰副区长与发改局杨建东副局长,参与策划、联系崇川区教育体育局专家到留坝县、佛坪县进行大型送课活动,联系南通开放大学领导到汉中市下属部分区、县招收免费生去南通学习。
  2018年冬天,我看到好多学生还穿着很单薄,耳朵冻了红通通的。我联系朋友为这里的学生捐助了1100顶手编制毛线帽,价值5万元。今年,我与朋友购买了价值1万元的学习用品给学生。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此外,我还与后方学校领导联系,南通市虹桥小学与南通市五山小学援助书包与校服价值6万元。我的“分外热心”,马道师生记在心上,组织给予更高褒扬:南通市政府苏陕协作驻汉中市工作组,推选我代表南通市在汉中地区的基层专家,报送省扶贫专家汇编。  
  马道,半年的支教生活即将结束。巍巍秦岭,悠悠汉水,留下太多的不舍。马道的孩子们,将是我一生的梦中牵挂。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