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留坝新闻 查看内容

371人小村的蝶变从出门一脚泥到通村柏油路

2019-4-16 09:29| 发布者: admin| 查看: 9| 评论: 0|原作者: 张映伟|来自: 华商报

摘要: 4月12日,汉中市留坝县下着小雨,华商报记者蹲点采访走进留坝县留侯镇营盘村,沿着紫柏山中蜿蜒而风景秀丽的乡村公路驶入营盘村,一排排整齐的民居排列在柏油路两旁,营盘村的村民大多都是居住在狭长的沟谷一侧或两 ...
       4月12日,汉中市留坝县下着小雨,华商报记者蹲点采访走进留坝县留侯镇营盘村,沿着紫柏山中蜿蜒而风景秀丽的乡村公路驶入营盘村,一排排整齐的民居排列在柏油路两旁,营盘村的村民大多都是居住在狭长的沟谷一侧或两侧,而沟谷中间涓涓溪流徜徉而过,好一派美丽乡村的景象。
  10年前,营盘村还是大山深处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以前出门一脚泥,很少有人知道我们这里,谁也没想到村里会通上柏油路,更没想到会成为旅游景点。”4月12日,51岁的营盘村农家乐老板娘黄金艳说,因为良好的生态环境,青少年足球研训基地、自行车慢道等项目纷纷在村里“落户”。
371人小村的蝶变从出门一脚泥到通村柏油路
  记者看到,营盘村虽然身处大山,但村里的电线和雨污均实现了地埋,村民们享受着城市居民的待遇。村里四个现代化的标准足球场沿着村落的线条而建,成为青年学子的足球研训天堂。黄金艳说:“每到夏天,来村里的训练学生多游客更多,村里的农家乐都忙不过来,客房也都不够用。”
  营盘村位于留侯镇西北部,人均耕地2.3亩,林地面积23918.4亩,现有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31户371人。种植业、养殖业及乡村旅游业是营盘村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其中种植业以西洋参、猪苓等药材为主,也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记者注意到,营盘村处在留坝全域旅游的环线上,一边是美轮美奂的紫柏山天坦风光,另一边是紫柏山国际滑雪场,而村里又建起陕西乃至西北知名的青少年足球研训基地,自身体育休闲小村(镇)的定位和周边知名景区不谋而合,形成有效互补。
  但这样一个小村缘何实现今天的蝶变?留坝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谢建斌介绍,近年来,留侯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以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为抓手,围绕山地旅游度假区和运动小镇建设目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营盘村建成湿地公园、西洋参观光园,自行车慢道,水面景观,足球研训基地等旅游项目。
  同时,营盘村能有今天的美丽村貌,始于留坝县近几年来进行的综合环境整治。留侯镇副镇长景继忠表示,政府从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和加强乡村治理5个方面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
  “旅游旺季,每天接待游客200人左右,每年纯利润有6、7万元,从2008年至今开农家乐已经11年了。”4月12日,黄金艳笑着说,她和丈夫商量,准备再投资60万元扩建自家的农家乐,“来村里的游客年年增长,这笔投资肯定能赚回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文热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