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目前全国疫情总体态势如何?春运是否会导致感染高峰?

2023-1-10 12:41| 发布者: adminlg| 查看: 12| 评论: 0|来自: 央视

摘要:   央视专访国家卫健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   目前全国新冠疫情的总体态势如何?政策转换与春运叠加是否会加大疫情风险?新冠三年来,我们的疫情防控出现了哪些变化?对此,央视记者独家专访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 ...
  央视专访国家卫健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
  目前全国新冠疫情的总体态势如何?政策转换与春运叠加是否会加大疫情风险?新冠三年来,我们的疫情防控出现了哪些变化?对此,央视记者独家专访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
  中小城市、农村地区春运期间或迎急诊和重症高峰
  关于当前的疫情形势,焦雅辉表示:“从2022年12月起,全国发热门诊就诊量进入快速上升阶段。到12月下旬和2023年元旦时,急诊量进入高峰期,急诊高峰意味着重症救治的高峰也同步到来。”从现在全国的情况来看:
  1.全国主要城市,也就是说直辖市、省会城市,包括一些计划单列市,正在度过或已经度过感染高峰。
  2.目前,从这些大城市的情况来看,急诊和重症高峰出现了回落迹象,但重症救治仍处在高位平台期。
  3.春运之前,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也已经迎来感染高峰。从这个趋势来看,春运期间,这些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有可能会迎来急诊和重症发病高峰。
  新冠病毒感染引发肺炎比例较低
  为何老百姓感觉肺炎人数并不少?
  针对新冠病毒引发肺炎的人数及比例方面,焦雅辉表示:“新冠病毒感染轻型患者会有一些发热、咳嗽、咽痛这样的症状,轻型并没有肺炎表现。从2022年我国奥密克戎临床病例的分型情况来看,普通型中出现肺炎的占比较低,不到10%,大概是8%。”
  “但随着感染基数增大,出现肺炎的绝对数值也随之增大。我国人口基数大,再低的比例,如果变成绝对值都是一个不小的数目。总体上,目前在发热门诊的就诊人群当中,肺炎的比例相当低。”
  全国二级以上医院重症床位使用率达80%
  截至2022年12月25日,全国二级以上医院重症床位使用率约为54%,而目前,全国二级以上医院重症床位的使用率达到了约80%。城市和农村同时出现感染率增长的局面,我国的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任务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1月7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帷幕,1月8日起,我国正式实施新冠“乙类乙管”。对于即将迎来的大规模人员流动,焦雅辉表示,“春节期间,更大的考验在于农村的重症救治。农村地区急救体系相对薄弱、救治资源包括人员药物等相对缺乏,其中最大的挑战是农村的重症病人能不能及时转上来。”
  新冠三年我们整个疫情防控发生了哪些变化?
  对于新冠三年来我国疫情防控发生的变化,焦雅辉也进行了梳理:
  1.从体系上、能力上、人员队伍上,从我们应对的心态上等,各个方面都表现出很大的不同。
  2.从临床上的病情来讲,虽然大家感觉现在肺炎较多,但是现在的肺炎和三年前的肺炎影响程度不一样。现在的肺炎绝大多数经过及时的治疗和干预都是可以治好的。
  3.波及的人群也不一样。三年前的武汉,波及人群主要是青壮年,现在波及的人群则更多是脆弱人群,比如高龄有基础疾病的。尤其是没有接种疫苗的这些人员,受波及影响的范围更大。据央视
  “乙类乙管”后疫情信息如何统计?
  为何还要加大疫情监测?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解答公众关切
  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对于疫情监测数据通报、病毒变异是否会引发新一轮感染,我国又将采取怎样的措施继续实施监控,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就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大家都担心在国际上的奥密克戎BQ系列,包括XBB系列的变异株,它们在我们实行“乙类乙管”,出入境打开后,进入国内会掀起第二轮感染。
  吴尊友:我们也对国际社会各个国家流行的新毒株的情况进行了解追踪,同时对国内发生的疫情也进行了毒株变异的监测,特别是从境外回国人员当中也检测到这些毒株。会不会造成新一轮的疫情,取决于变异的毒株和我们刚刚流行的毒株之间,在结构上面有多大的相似性,或者说它的变异差异有多大。从目前来看,因为它的变异也是奥密克戎亚型里面的分支的变异,马上造成新一轮传播的这种风险的话,应该说不会太大。
  问:有人担心中国人口基数比较大,感染的人口基数也大,会不会产生新的变种,从而影响整个世界的病毒序列,或者说整个世界的病毒的进程?
  吴尊友:优化防控策略以后,本地传播的疫情病例数在有一定的水平和规模的情况下,确实存在着新的变异毒株的可能性,我们也密切关注。所以在“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的疫情监测方案当中,专门提到了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监测,在现阶段,每天都在进行新毒株的样本收集和测序,来对它的变化进行监测。从目前结果来看,我们现在发现的所有毒株,都是已在国际共享平台上分享的毒株,也就是说在国外已报告了,或者说主要是从境外流行以后传入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国内新出现的变异毒株。
  为指导全国各地做好当前疫情监测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疫情监测方案》,及时动态掌握人群感染发病水平和变化趋势,科学研判和预测疫情规模、强度和流行时间,动态分析病毒株变异情况,以及对传播力、致病力、免疫逃逸能力及检测试剂敏感性的影响,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问:对于之前疫情通报的数字和自己的感受,很多公众觉得差距比较大。我国一直的疫情统计和发布的疫情信息,是如何监测和统计报告的?现在有没有相应的调整?
  吴尊友:在武汉疫情控制以后,到我们优化防控方案这期间,是叫严格管控时期。每一起疫情的源头、造成感染的毒株,几乎每一个感染者都能够被诊断管理,采取的是一个计数统计。现阶段由于防控方案的调整,报告病例数和公众感觉的数字,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造成这种差距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不再实行行政区的大规模核酸检测了,除了重点机构重点人群以外,采取的方法是愿检尽检的方法,这样的话检测的人数、报告的人数就有明显下降。二是疫情感染者主要以轻症为主,多数人还在家庭自我休息调整、进行抗原检测,这一部分也没有纳入到传染病报告。为了更好地做好统计工作,联防联控机制制定下发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疫情监测方案,采取的是多种渠道的监测,包括住院病例的报告监测、核酸抗原检测的数字统计,还有重点机构像养老福利机构的监测、学校学生的呼吸道症状的监测,以及对部分病人的检测。还有我们在全国设立500多个流感哨点监测。采用了多种统计方法综合运用,也能够相对准确评估疫情的发生发展趋势,能够对于疫情的发病、流行的强度、流行的趋势、流行的时间做出研判,对防控效果作出评价。(据央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