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抗寒潮,送温暖,保丰收”——农技人员来支招

2022-10-8 11:10| 发布者: adminlg| 查看: 9| 评论: 0|原作者: 非常男一号

摘要:   近日,持续的阴雨天气及气温骤降给农业生产带来威胁。10月7日,汉中市“人才池”专家、略阳县科技特派员、略阳县农技中心党支部书记马良俊带领科技特派员张丽、向冬梅等技术人员到两河口镇长坝村现场指导农户及 ...
  近日,持续的阴雨天气及气温骤降给农业生产带来威胁。10月7日,汉中市“人才池”专家、略阳县科技特派员、略阳县农技中心党支部书记马良俊带领科技特派员张丽、向冬梅等技术人员到两河口镇长坝村现场指导农户及时做好田间管理和食用菌大棚防寒去湿工作。
       “抗寒潮,送温暖,保丰收”——农技人员来支招
  来到长坝村地头,村民们正在抢时收割、翻耕、施肥、播种,一片繁忙景象映入眼帘。技术人员走进田地间,村民们正忙着清理稻田秸秆。在与农人们交流中技术人员指出,清理田间农作物秸秆,水稻作物留茬高度不超过20cm,可直接翻耕或将稻杆粉碎均匀施撒在田中作为底肥,后用旋耕机翻埋在土壤深处,进行下茬作物播种。针对雨水天气导致的田间局部积水,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村民挖沟排水,设置防寒沟,同时覆盖农作物秸秆,增强地表温度,促进油菜能及时发芽,为来年的粮油生产提供保障。
  气温下降对食用菌生产同样带来威胁。随后,技术人员一行又来到凤琴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针对大棚食用菌抗寒保温方面进行系统指导。科技特派员张丽提醒农户:“为确保食用菌生产安全,塑料膜破坏应及时修复,大棚骨架暴露于棚外,风吹、日晒、雨淋会加速大棚锈蚀,极大地缩短了大棚寿命。建议采用造价增加不多、切实可行地方法对现有大棚提前进行加固;遇大风天气可用压膜绳对大棚进行加固”。接着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村民设置防寒沟,并对棚体进行加固。
       大棚的温湿度管理方面,技术人员提出,可通过增加覆盖层、设置防寒沟、在棚室内添设小拱棚等进行保温。异常低温在棚内可用散热灯、电炉子、电暖器等。同时要注意应避免湿度过大,及时通风换气。食用菌光照方面建议,需要增光的食用菌可通过提高覆盖物透光率,调节作物密度和方向等实现光照需要;需遮光食用菌可用遮光棚、防虫网等进行减光。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