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唤醒“沉睡”的旅游资源

2022-7-9 16:22|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 评论: 0|来自: 经济参考报

摘要:   疫情下的旅游业人并未停下脚步,助力乡村振兴的旅游业创新探索正持续推进。日前,陕西省首家携程度假农庄陕西佛坪店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是首家由携程与地方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的农庄。与此同时,政企合作的“佛坪模 ...
  疫情下的旅游业人并未停下脚步,助力乡村振兴的旅游业创新探索正持续推进。日前,陕西省首家携程度假农庄陕西佛坪店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是首家由携程与地方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的农庄。与此同时,政企合作的“佛坪模式”也意味着旅游业的多层次联动更进一步。
  政企联动陕西首家携程度假农庄动工
  据悉,此次开工建设的携程度假农庄陕西佛坪店是携程落地的第10家度假农庄。农庄坐落在隶属于佛坪县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长角坝镇沙窝村,临近熊猫谷以及百亩红色花海景区,总占地面积44.6亩,其中一期占地面积20亩,总投资5000万元,预计今年10月将全面推向市场。
  “政企合作模式的探索是希望把分散的资源串拢,将‘沉睡’的资源通过旅游线路的再包装、再设计,达到高效转化的目的。通过人才培养,实现乡村人才的‘自我造血’;通过对目的地的整体规划,建设具有地缘特色的美丽乡村。我们还处在探索的过程中,希望找到更多发展的可能性。”作为携程度假农庄项目负责人,携程集团副总裁、携程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李珍妮在接受《经济参考报》专访时坦言。
  “选址佛坪前,我们在陕西的很多地方进行了踩点,照金、蓝田、袁家村等都跑遍了。选址佛坪的主要原因是那里到处都是‘宝’,秦岭四宝——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的主要集中地就在佛坪,这是天然的优势。”李珍妮告诉记者,佛坪正在建设大熊猫培育基地,而携程农庄的位置离未来的大熊猫培育基地车程大概10至15分钟。同时,游客步行1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金丝猴培育基地,将来那里会策划很多活动,让游客与自然、动物之间有更多亲密接触。此外,农庄还可以组织游客徒步观赏季节性迁移的朱鹮和羚牛。“2021年7、8月份我去佛坪,那时正值大熊猫的繁殖季。10月份我又去了一次,开车在路上随时可以见到金丝猴。”
  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佛坪县,旅游产业承担起了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任。据介绍,近年来旅游产业对佛坪县GDP的贡献度达四成以上。据《佛坪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佛坪全年接待游客197.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07亿元。“我们在佛坪踩点的时候发现,当地对旅游资源的挖掘还局限于以秦岭四宝建立本地形象的层面上,对于珍稀动物保护的延展性教育以及目的地开发做得还不够。另外,尽管当地有一些民宿,但整体经营、服务和产品都没有达到较高水平,携程将助力佛坪打造全链条的旅游产业链。”李珍妮表示。
  佛坪县文旅局副局长蒲克此前也强调,佛坪打造全域旅游县的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建设以大熊猫为代表的“秦岭四宝”体验景区以及配套的吃住娱购设施。此次携程度假农庄陕西佛坪店的建设,将利用携程品牌和携程平台引流,改善当地民宿品牌效应不强的现状,吸引更多企业进入佛坪县,带动当地民间资本进一步投入乡村旅游市场。
  “现在交通比以前方便多了,我们本地人到佛坪旅游的人也多了。如果从西安北坐高铁到佛坪,整个车程大概40分钟左右,家庭自驾出游的话也很便利。目前外省的朋友来佛坪旅游的人还不是很多,其实佛坪还是很值得来的。”采访中,家住西安的曹先生告诉记者。
  转观念拓思路乡村旅游亟待“补短板”
  “对于国内众多乡村旅游目的地而言,目的地品牌认知度的打造尚显薄弱,民宿等配套基础设施也有所欠缺。与此同时,农文旅融合的深度不够,游客深度体验欠缺,也成为制约当地旅游发展的瓶颈。”李珍妮直言。
  “从2021年开始到现在,我们整个团队成员平均每人跑坏两双鞋,上个礼拜我把第三双鞋跑坏了。”李珍妮告诉记者,“这两年做乡村旅游遇到了很多挑战,因为一些目的地处于未开发阶段,涉及大众认知、旅游人才培养等综合问题。‘做这个东西到底卖不卖得掉’‘这种产品要不要这么复杂’‘为什么要做这种事情’,面对来自各方面的疑惑,我们会把大家带到实地亲自去看一看。”
  李珍妮介绍,以携程度假农庄安徽金寨大湾店为例,该店结合金寨的文化和资源,重点研发农耕文化传承和当地非遗体验类产品,打造多样化的产品形态。比如以“农”为核心,以二十四节气为时间轴,对每个节气的民俗、耕种、饮食等进行挖掘设计,让消费者参与育苗、耕种、丰收等农事活动,体验创作五谷画、做青团、包粽子、做纸鸢等乡村民俗;和当地的文旅主管部门、农户合作,挖掘当地非遗文化,将刺绣、六安瓜片制作、竹制品制作、手工挂面等非遗体验引入农庄。“不仅村民自己找到了工作,邻居家的鸡窝被农庄包了,叔叔家的侄子也到正规车队去工作了,携程度假农庄对目的地经济、就业的整体带动,让村民充满信心。”
  据携程统计,目前的八家携程度假农庄开业30天内,周边10公里范围内的酒店均价提升了45%。农庄大量吸纳当地村民就业,人均工资较当地平均工资水平最高上涨超过60%;农庄员工还可以参与到携程组织的直播带货和文创商品售卖中。另外,从2021年10月到2022年2月,农庄已经组织了六场文旅民宿人才孵化营培训。该培训引入专业师资,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培训乡村旅游人才,包括从事乡村旅游的领导、管理者和当地民宿从业者累计几百人。在孵化旅游从业人才的同时,携程度假农庄还帮助当地民宿、农民增收,进一步提升文旅行业服务质量,带动产业提质增效。
  “不是什么样的乡村都合适做民宿。”在李珍妮看来,发展乡村旅游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针对一地是否适合建立旅游场所,首先要对当地的地质、地理环境和风土人情进行深刻了解,在其中找到能够和旅游场景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放大旅游给当地带来的乘数效应;其次,交通也是影响旅游场景是否能够建立的重要因素,便利的交通和优质的通行环境将大大降低消费者旅游出行的门槛。
  “我们希望充分利用自身的渠道、供应链优势进行资源和产业整合,形成具有核心价值的新价值链,实现‘1+1>2’的叠加效应,赋能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未来,携程将依托美丽乡村的自然生态、田园景观和民俗文化,把农业、非遗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以消费者品质体验为导向,以增加农民收入、拉动目的地经济为目标,加快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速度。”李珍妮说。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