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全国优秀!汉中这些“可爱的人”被群众认可

2022-6-16 08:21| 发布者: admin| 查看: 7| 评论: 0|原作者: 朱媛媛|来自: 汉中发布

摘要:   5月25日,即将迎来65岁“生日”的宁强县公安局阳平关派出所,收获了一块沉甸甸的奖牌——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这是在获评“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省十佳公安基层单位”后 ...
  5月25日,即将迎来65岁“生日”的宁强县公安局阳平关派出所,收获了一块沉甸甸的奖牌——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这是在获评“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省十佳公安基层单位”后的又一重量级荣誉。
       全国优秀!汉中这些“可爱的人”被群众认可

                  民警寻找走失老人

  阳平关派出所现有民辅警13人,这支平均年龄31岁的年轻队伍用行动印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诚誓词,用满腔的赤诚守护一方平安。
  6月6日,记者来到阳平关,听一代代新老民警讲述峥嵘岁月里的故事。
  一面面锦旗背后的暖心故事
  走进该所档案室,金灿灿的奖牌和红彤彤的锦旗一下子就将人包围。一面外省寄来的印有“千里送温暖,热心为人民”的锦旗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千里之外送来的感谢背后有一个暖心的故事。
  今年春节前,所长任永建带领民警余立在石磙场村走访中了解到年逾九十的村民李某自2000年至今一直没有户口,现随子居住在外省,因腿脚不便一直没有机会回到家乡补录手续。20多年的“黑户”经历给她的生活造成诸多不便,不仅存钱、出行成了难题,更是无法享受社保、医疗等优惠政策。
  “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们立即联系村干部查找资料,与户籍管理部门积极协调。并且根据实际情况,特申请采取远程视频的方式与李某进行了笔录询问取证,以最快的速度收集各类材料。”民警余立回忆道。
  当李某儿子收到母亲的户口本和身份证后,在电话里激动不已地说道:“等了20几年,谢谢你们让我母亲告别了‘隐形人’状态,重新拥有了‘身份’。”
  像这样表达感谢的锦旗随处可见。“破案神速,一心为民”锦旗的背后是办案民警快速出击、协同作战,为村民追回5万元网络诈骗款的故事;“不分昼夜解危难,历尽辛劳暖民心”锦旗的背后是民警深夜寻山数小时,找回迷路成都游客的故事……
  一面面鲜红的锦旗是肯定与感谢,更是鼓励与鞭策。
  “传帮带”凝聚团队战斗力

  13名民辅警守护的是409平方公里的土地。如何让有限的警力发挥最大的警务效能,是该所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一直引领他们前行的目标。
  近年来,他们始终加强党性培育,积极开展红色教育,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同时,从上下班纪律、内务规范等方面着手,紧盯民警的“工作圈、朋友圈、关系圈”,持之以恒抓好各项禁令条规的贯彻落实,系好从警的每一粒扣子。
  王垚嵩、王炳超都是近两年队伍里的新生力量,入职后在尽快熟练掌握公安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的道路上,一线摸爬滚打多年的老师傅们功不可没。他们笑着说:“前辈们牺牲业余时间给我们‘开小灶’,倾囊传授业务方法,讲解内容都是来自辖区的真人真事,鲜活的案例让我们听得津津有味,学习热情高涨。”再加上手把手地指导实践,年轻民警迅速成长,不但能独立办案,而且能办大案、优质案,群众工作也得心应手。
  “‘传帮带’提高了新民警的综合素质,提升了集体凝聚力和战斗力,每个人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队伍才会越走越稳、越走越好,共同为平安阳平关保驾护航。”所长任永建说道。
  就近就地化解群众心里的“疙瘩”
  基层派出所是维护辖区稳定的“排头兵”。
  阳平关镇古有水旱码头之称,现今依然是交通要道。社会治安重在防控,贵在精准。该所创新成立“流动调解室”,变“坐堂问诊”为“上门巡诊”,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就近就地化解群众心里的“疙瘩”。参与过多次调处工作的村干部曾感慨道:“派出所的流动调解,真如春风化雨般滋润。”  
  针对辖区路况复杂,临崖、临水路段较多,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特点,2020年8月起,该所以“交所合一”警务机制改革为契机,将辖区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合二为一,实现警务效能1+1>2。据统计,全镇道路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23.5%,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同比上升77.28%。
  人民群众也可以在“家门口”办理电动车上牌、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申领等各类交管业务。“随到随办,快捷高效,再也不用跑到几十公里外的县城了!”家住大长沟村的老蔡在审车时乐呵呵地说道。
  “群众的认可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肯定。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薪火传承、不懈奋斗,守好脚下的土地。”任永建掷地有声地说道。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