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2035年,汉中人均GDP将达到2万美元

2022-4-6 08:53| 发布者: admin| 查看: 20| 评论: 0|来自: 汉中发布

摘要:   近日,汉中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决议.决议提出要准确把握加快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   ◆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必须明确 ...
  近日,汉中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决议.决议提出要准确把握加快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
  ◆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必须明确总体要求,把准战略核心,聚焦重点任务。
  ◆要紧扣市委部署要求,深入实施“13469”战略,确保到2025年经济总量在全省占比明显提升,主要经济指标迈进全省第一方阵,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上;到2035年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建好区域中心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要坚持“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构建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体系和汉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和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提升汉文化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坚持以“四个在汉中”为总抓手,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品质能级,打造底蕴深厚、活力迸发、开放包容的魅力之城。
  ◆优化“一核两翼六极多点”空间格局,拉大城市空间架构,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要加快建设区域生态经济中心、区域教育科创中心、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区域人文交流高地、区域内外开放高地、区域综合交通枢纽、高品质宜居之城、高质量幸福之城、高水平平安汉中,聚力推进重点建设任务,确保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目标顺利实现。
  全文如下:
2035年,汉中人均GDP将达到2万美元
  汉中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加快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决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汉中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和中共汉中市第六次代表大会部署要求,动员全市人民勠力同心、锐意进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谱写汉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如下决议。
  一、充分认识加快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意义
  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体现政治站位、承载国家战略、担负省委使命、引领汉中当前和未来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指出,要推动城市组团式发展,形成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群结构,中西部有条件的省区要有意识地培育多个中心城市。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支持汉中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新增长极;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快汉中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作出《关于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决定》,市第六次党代会要求坚定绿色循环汉风古韵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加快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而不懈奋斗。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充分认识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是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美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的赶考课题,是正确把握汉中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生动实践,是对标“汉中十问”、把握“十对关系”的时代答卷,是汉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扛牢使命、勇挑重担,只争朝夕、拼搏实干,为汉中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二、准确把握加快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
  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必须明确总体要求,把准战略核心,聚焦重点任务。要紧扣市委部署要求,深入实施“13469”战略,确保到2025年经济总量在全省占比明显提升,主要经济指标迈进全省第一方阵,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上;到2035年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建好区域中心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坚持“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构建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体系和汉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和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提升汉文化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坚持以“四个在汉中”为总抓手,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品质能级,打造底蕴深厚、活力迸发、开放包容的魅力之城;优化“一核两翼六极多点”空间格局,拉大城市空间架构,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要加快建设区域生态经济中心、区域教育科创中心、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区域人文交流高地、区域内外开放高地、区域综合交通枢纽、高品质宜居之城、高质量幸福之城、高水平平安汉中,聚力推进重点建设任务,确保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目标顺利实现。
  三、广泛凝聚加快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力助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发挥地方立法对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保障和推动作用;要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推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任务有效落实;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推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重大决策和重大部署落到实处。
  全市各级人民政府要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这一目标,全力推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要健全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要聚焦目标任务,建立高质量指标体系和考核体系,强化项目支撑,细化推进举措,推动重点工作落细落实;要深化简政放权,注重放管结合,优化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打造最优建设环境;要树牢鲜明导向,建立激励体系,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锤炼干部作风,锻造担当实干过硬队伍。
  全市各级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要聚焦职能定位,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保障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各级监察机关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司法机关要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发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能作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贯彻市委决策部署,积极投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工作实践;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最广泛地动员全市人民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上来;要充分发挥建言献策作用,围绕绿色发展、创新驱动、金融改革、文化传承等九个方面重点任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依法做好监督工作,努力推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目标圆满实现。
  全市人民要增强“主人翁”意识,把握历史机遇,勇挑时代重担,持续掀起大开放、大开发、大建设、大保护热潮,为加快汉中高质量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