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第一网

搜索
汉中第一网 首页 汉中新闻 查看内容

汉中农村防疫现状调查

2022-3-18 08:20|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3| 评论: 0|原作者: 周阳|来自: 汉中发布

摘要:  农村地区往往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薄弱点,同时也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县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切换工作状态,推出系列举措,全力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3月16日,记者随机走 ...
    农村地区往往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薄弱点,同时也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县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切换工作状态,推出系列举措,全力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3月16日,记者随机走访了汉台区部分农村地区,并电联采访了城固县、洋县部分镇村的防控工作。总体来看,我市农村地区防疫工作重点突出、防控举措有力有序、村民生活平稳、供给充足。
      汉中农村防疫现状调查
  在汉台区龙江街道办小店村党群服务中心大门口,两名工作人员正给准备做核酸的村民挨个测量体温,扫码查验,村民则戴口罩、间隔一米排队进入院内。当记者出示汉台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工作证后,工作人员并未放行,而是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后,要求登记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非本村人要登记)才能入内。
  该村村支书汤勇说:“本轮疫情发生后,从3月8日起便在院内设置检测点和核酸采样点,每天进行检测,不漏一人、不漏一户。由于小店村是连片区域,全村预留了3个出口,由民兵、党员和志愿者24小时值守,对进出的村民严格落实上级政策,只进不出,并对村里主要干道和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刚做完核酸采样的村民黄知知告诉记者:“村里的要求是居家,出门的话必须戴口罩。平时除了出来做核酸,其余时间都是‘宅’在家中。农村嘛,大家都是有粮食储备的,吃是不存在问题的,有时候果蔬蛋奶肉不足了,会给村干部报备,他们采购好之后会发放到村民家中。这样也好,不乱跑,吃用政府都能帮助解决,自身安全还能保障了。”
  沿着316国道往北走,路过宗营镇时,只见国道边上的主路口均被障碍物封堵,只留有值守人员在的出口。在河东店镇张寨村村委会,只见两三村民手拿“张寨村出入通行证”往外走。该村干部刘金泉告诉记者:“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居民正常生活,村里自制了‘出入通行证’,并加盖村委会印章,让村民每户每两天派一人外出采购物品。遇见村民外出没带口罩者,在出口处免费发放口罩,并批评教育。”
      汉中农村防疫现状调查
  西安医学院附属汉江医院医务人员殷鹏和同事负责该村当天的核酸采样工作,他说:“张寨村是个人口大村,预计今天采样在1600余份,截止下午16时已完成1300份采样。我和同事们将继续坚守,完成剩余采样工作。同时,按照区镇防疫要求,全力做好配合,守住农村防疫底线,守好美丽家园。”
  通过电话联系洋县马畅镇双庙村,该村支书李志宏告诉记者:“目前村里一切平稳运行,每天都会安排车辆进行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的政策和要求,并播放疫情防控的小常识。对返村人员进行定时定点核酸采样和测温工作。”该镇副镇长高晶表示:“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马畅镇严格织密疫情防控网。通过工作群,及时传达最新防控要求,做好预案。在307厂区空旷地带设置隔离点,以应对突发状况。严格落实警戒线、警示标识和居家隔离政策,持续用力做好防疫工作,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城固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城固县紧紧围绕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职责,夯实工作责任,加强监测分析,狠抓督导检查,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织牢农村疫情防控网。夯实镇(街道)党委政府和村(社区)“两委”农村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以及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责任,构建了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制度,全面推动群防群控。
    抽调工作人员包片包镇(街道)到村(社区)扎实开展督导检查。狠抓稳产保供,搞好农产品产销对接。组织技术人员下沉到镇(街道)指导群众开展冬春蔬菜田间管理,大力开展农产品检验检测,保障产量质量。加强与镇(街道)、经贸、公安、交通等有关部门协调相关企业做好农资供应,保障农业生产正常;协助做好大米、蔬菜等农产品采购。持续加强农村大街小巷、农贸市场、公厕、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区域日常保洁,加大生活垃圾清理清运和日常消毒力度,不断改善农村环境卫生。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
  • .
  • .
  • .
  • .

文热点

读排行

返回顶部